视频+图集丨狮舞助兴、鼓乐齐鸣!来感受广州CBD最盛大的妈祖诞巡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池焰铖 周巍 发表时间:2023-05-12 18:1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池焰铖 周巍  2023-05-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池焰铖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农历三月二十三是传统的妈祖诞民俗节日,又称“天后诞”。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村,这一节日被称作“娘妈诞”。今年5月12日是正诞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石牌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祈福仪式、巡游祈福和筵开百席酬神宴,现场狮舞助兴、鼓乐齐鸣、热闹非凡。

据了解,石牌村建村750多年,历史悠久,人文郁盛,历来注重文化教育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石牌村祭祀妈祖的习俗可以追溯到清代初期,相传,清初的一次洪水中,有一尊妈祖神像随涨潮的河水漂至石牌村东边凤凰里闸门外的河涌上,即天后女神木像,这是当时艇家(即疍民)常用来拜祭的天后像,引起村民的注意。他们虽然不是疍民,但是对天后的信仰早已存在,因而村民把洪水漂来神像的偶然现象,视为神灵所赐,即天意要村民建娘妈庙供奉之意,于是,当时的村民就发起了自由捐款,每家出一篸谷,在村边近水地点建座小庙供奉妈祖。自此,石牌村民间一直传承着在娘妈诞祈福的习俗,承载着大家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百业兴旺、平安吉祥的美好愿景。

今年5月12日是正诞日,石牌村当天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上午7时,盛大的祈福仪式在石牌村娘妈厅举行,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上午8时,妈祖诞的“重头戏”——巡游祈福正式开始。妈祖神像端坐轿中,村内八名青壮年抬轿,由村内四支醒狮队开道,出巡队伍由头牌旗、天后宫大旗、大标旗、石牌醒狮队、石牌小学粤剧及龙狮队伍、父老队伍、贡品食盒队伍、童男童女队伍、轿罗伞扇队伍、村民舞蹈队、五彩旗队伍等200多人组成,阵容鼎盛,十分壮观,据悉,这是石牌村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次妈祖诞巡游。

巡游队伍从娘妈厅出发,沿娘妈厅—朝阳东大街—石牌安居房二三期牌坊广场—石牌安居房一期广场—石牌新庆村牌坊广场—豪居路口牌坊—石牌小学路口牌坊—潘祠大街往石牌西路口—市头大街—娘妈厅的路线巡游,路上狮舞助兴,鼓乐齐鸣,场面热闹喜庆。

当晚,妈祖诞另一重头戏——筵开百席酬神宴也拉开帷幕。石牌父老乡亲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增进感情,一起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晚宴菜式丰富,美味又有“好意头”:龙凤呈祥贵妃鸡、富贵吉祥百合丁、金玉满堂鱼肚羹……通过享用酬神晚宴,接受妈祖赐福庇护,寄托大家对吉祥如意、平安幸福的美好愿望。

据悉,在石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长期以来,石牌村改制公司(石牌三骏企业集团)党委积极举办传统民俗活动,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今年已成功举办春节醒狮采青纳福、醒狮贺元宵活动和“北帝诞”巡游祈福活动等。同时,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支持力度,如划拨专项资金支持石牌村曲艺社发展,在村内营造传承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支持曲艺社发展新生力量;加强对村内历史文物的保护,今年计划修葺北帝庙(玉虚宫)等历史文物。此外,深入挖掘石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石牌特色文化,讲好石牌故事,如每年资助村内学校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舞龙舞狮、粤剧等特色教育。石牌小学粤剧队、龙狮队此次也参与了本次妈祖诞巡游,让少年学生在民俗文化活动中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