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李建昀:身残志坚铁汉子 奋战一线守初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3-05-18 06:37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谭耀广  2023-05-18
无论是在哪个岗位,李建昀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质,一心为热爱的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图/受访者提供

“小心!快后退!”2021年7月3日的一次打击走私行动中,面对高速冲撞执法艇的“大飞”(私自改装的高速走私快艇),时任江门鹤山市公安局古劳派出所民警的李建昀站在执法艇前头,向身后的同事喊了一声,随即被震下水,手部、腿部被螺旋桨重创,被迫截去左腿……

身残志坚铁汉子。康复后的李建昀调入江门市公安局打击走私支队工作。无论是在哪个岗位,李建昀始终保持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质,一心为热爱的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日前,李建昀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

半路出家圆警察梦

李建昀说,他从小就把警察当作“英雄”。28岁时他“半路出家”报考公安民警,通过考核进入江门鹤山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巡警大队、特警大队、古劳派出所工作。

同事们回忆,李建昀入警之初,恰逢鹤山市公安局特警中队成立,因身体素质出色,他被安排到特警中队,成为鹤山特警建队“元老”。公安特警经常要处置各种突发性急、难、险、重事件,但每一次李建昀都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

此外,李建昀还是不可多得的技术型人才。据介绍,通过用心钻研器械装备,李建昀熟练掌握了各种装备的使用方法。同事们形容,现在鹤山特警的每一样装备从无到有、从采购到日常维护,都有他辛勤的血汗。

2020年12月,李建昀转岗到鹤山市公安局古劳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角色的转变并没有让他变得懈怠。古劳派出所所长胡天佑说,到派出所后李建昀一面虚心学习请教、熟悉业务,一面发挥其自身优势、传授警务实战技能,短短半年时间内就成了该所业务骨干,先后参与侦破多宗重大案件。

主动请战不幸负伤

2021年7月3日上午9时许,李建昀在连续值班备勤后正准备下班回家,所里就接到了配合海事部门打击走私的行动指令。他向胡天佑请缨。胡天佑原想让李建昀回家休息,但架不住李建昀请战,最终答应了。

13时许,李建昀等人乘坐3艘执法侦查艇在西江水域巡航时,看到有3艘形迹可疑的“大飞”。3艘执法侦查艇随即趋前包抄,李建昀手持防暴枪站在其中一艘艇前头,准备随时行动。

接近目标后,执法侦查艇亮明身份要求“大飞”配合检查。对方加速逃离,李建昀所在的执法侦查艇紧追其中一艘“大飞”。眼看执法侦查艇越来越近,“大飞”突然调转方向迎面撞来,执法侦查艇紧急避让。第一撞落空后,“大飞”随即再次调头撞来。执法侦查艇来不及躲避,与“大飞”撞在一起。胡天佑说,相撞前一刻,站在船头的李建昀大声提醒同事:“小心,快后退!”话音未落,李建昀就被抛到江中。周边的河水渐渐泛红,原来,落水的李建昀被螺旋桨击中了!

从警就是要打击犯罪

事后,重伤的李建昀经过多次手术治疗才获救。但遗憾的是,因为感染严重,李建昀不得不接受左下肢截肢手术。

面对重创,李建昀醒来后,首先关心的却是行动结果。同事们告诉他,涉嫌参与走私的人员均被抓获归案。李建昀这才安下心来养伤。

李建昀受伤后,许多同事都来看望他。眼见原本壮实的汉子落下残疾,不少“铁打”的民警都流泪了。胡天佑感到愧疚:“很后悔自己的安排,早知道这样,就坚决不让你参加那次打击走私行动!”李建昀反而安慰他:“谁都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你千万不要自责!我们当警察的,就是要打击各种犯罪,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勇往直前。”

虽然因公负伤截肢,但李建昀从警初心不改。乐观开朗的他说:“我还年轻,我要在一线继续奋战,不就是缺一条腿嘛!装个假肢还能继续从事我热爱的警察事业。”2022年9月,康复后的李建昀来到江门市公安局打私支队,加入了打私支队无人机专班。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他回到了熟悉的江边,以无人机代步,继续守护江面的平安。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