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计划”导师寄语|张振江:“中华根性”和海外“在地性”缺一不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艾修煜 发表时间:2023-05-18 12:00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艾修煜  2023-05-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字幕翻译/刘佳慧

5月16日,2023“向山海走去”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山海计划”)公布首批导师评审团名单,七位导师正式亮相,向青年创作者发出邀请。

“山海计划”导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

我觉得广东文化的地缘性和世界性,实际上,最好的体现就在海外华人当中。

我们的“山海计划”要有什么特色?我觉得就应该向华侨华人这三个特性学习——注重我们自己的本地性、中华根性,同时又具有了解外部的在地性,还要有能够把中外连接起来这种跨国性。

我觉得“山海计划”里的作品可以达成这么一种目标。第一个是在内容上一定要讲述岭南的故事,讲述中国故事,在方式上要能够引起世界的同理心,符合世界主流人群对艺术文化电影的主流价值跟鉴赏水准。那么,我觉得最终的目的就是来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

“山海计划”进行中

4月25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3“向山海走去”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正式启动,同步开放海内外在线报名。活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征募华人青年导演参与主题短片创作,单人单部作品最高扶持资金达20万元。

“山海计划”面向全球征募华人青年导演,共设置两大赛道。赛道一为主题短片创作征募,本届创作主题聚焦大湾区侨乡文化,希冀以电影短片为载体,讲述海内外广东人因文化同源而血脉相连的故事。活动将从报名者中选拔并扶持6位青年导演,最高创作扶持资金达20万元。短片制作完成后还将评选最佳导演奖、最佳创意奖及国际传播大奖。

赛道二为“向山海走去”同主题微电影/短片大赛,面向海内外青年电影人才及高校学生征片。优秀创作者将入选大湾区青年影视种子人才库并获得1000~10000元不等的奖金。

本届活动由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指导,羊城晚报社、金羊网、羊城派、云上岭南承办。活动包括导演征募、短片创作和短片展映三个单元,系列活动预计从4月持续至9月。

出品人|杜传贵 林海利
总监制|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林如敏
总策划|孙朝方
总统筹|李艳文 朱帆 蒋铮 郑华如
执行总监|吕楠芳
执行副总监|郭文瑜
国内传播执行|李丽 邵梓恒 胡广欣 艾修煜 龚卫锋 吕航 聂青 詹淑真
国际传播执行|彭佶群 郭斌 吴方舟 刘嘉文 赵鹏 李国辉 王楠
视觉设计|王云涛 胡斌斌 陈静 季艺
品牌运营|张健 李文亮 张志威
技术支持|江华 黄强 蔡依沙

编辑:郭文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