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罗湛钊:照顾不幸瘫痪妻子14载 撑起家庭一片艳丽蓝天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泳 发表时间:2023-05-19 05:59
金羊网  作者:吴泳  2023-05-19
他坦言,自己只是尽了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未来也将满怀希望,认真工作,将简单的家庭生活继续“张罗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泳

图/禅城文明办提供

在苦厄中自我坚强,在昏暗中坚守光亮。他是母亲眼中的孝顺儿子,是妻子口中的模范丈夫,是儿女心中的坚毅父亲,更是街坊邻里人人竖起大拇指的好人榜样。他是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个体运输户罗湛钊,14年如一日照顾因车祸瘫痪卧床的妻子,用强健的身躯支撑起小小的家庭,将家庭里外事务“一肩挑”,成为街坊邻里口口相传的佳话。

近日,2023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出炉,罗湛钊成功入选。他坦言,自己只是尽了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未来也将满怀希望,认真工作,将简单的家庭生活继续“张罗好”。

妻子因车祸瘫痪卧床,他不离不弃悉心照料14载

2009年冬天,罗湛钊的妻子因车祸倒下,司机肇事逃逸,一个平凡之家的生活蒙上了一层灰色。“能怎么样?既然已经发生,那只能接受它,毕竟生活还要‘顶住上’。”罗湛钊回忆道。

为了帮妻子治病,罗湛钊带着妻子辗转多家医院寻遍名医,奔走多地,不辞艰苦,但妻子的伤情仍未有所好转。据罗湛钊介绍,妻子的下半身开始僵硬直至瘫痪,智商也退化成八岁小孩的智力,最后多种并发症导致了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未来生活需要有专人照料。

“你要加油,好好生活;我也要加油,所有的事情我来背!”看着瘫痪在床的妻子,罗湛钊难忍悲痛,但简单调整心情思绪后,他也很快打起精神,毅然将整个家庭的重责牢牢挑在自己的肩上。罗湛钊坦言,因为没有相关经验,照顾瘫痪的妻子并不容易。14年来,他每天给妻子喂饭、洗澡、穿衣,同时为了给妻子放松肌肉,他还坚持每天为她按摩两小时,只为缓解妻子的疼痛。此外,罗湛钊还自学护理常识,学习合理搭配饮食,以及学习安抚病人情绪,竭尽所能为妻子提供全方位精心照料。

令罗湛钊感到振奋的是,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妻子从无法言语到能听清、能表达简单诉求,从只能瘫痪卧床到能搀扶着走路,从全身僵硬到能自己吃饭……一点一滴的改变,都代表着妻子的病情逐渐好转,这也让罗湛钊感到十分欣慰,“身体在一天天变好,生活也会一天天变好的,苦日子也能慢慢酿出甜蜜的果实。”

高龄母亲中风卧床,他独自为家庭撑起艳丽蓝天

除了照顾妻子,身为人子的罗湛钊还要悉心照顾着自己88岁的老母亲。2017年,罗湛钊年迈的母亲也因中风卧床不起,这对罗湛钊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人子女,为人丈夫,身为家中‘顶梁柱’,发生什么事情都要‘顶住’。”母亲的中风,罗湛钊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又加重了几分,但他仍没有任何怨言,只是迅速调整心态,兼顾谋生工作的同时,坚毅扛起照顾两个病人的重责。

因为担心母亲卧床保持同一姿势,时间久了难受,罗湛钊经常每隔两个小时就会起床帮老母亲翻身。“最开始的时候,帮母亲翻身还需要闹钟作为提醒,翻起身来也总是手忙脚乱。”罗湛钊表示,现在只要到点,哪怕是夜晚自己都会自动醒来,定时帮母亲翻身已成为自己的“生物钟”。

“刚开始基本一整宿一整宿不敢睡个安稳觉,只要听到老婆和母亲有什么动静,立刻就会爬起身查看一下。”在罗湛钊悉心照顾下,卧床的母亲不仅从未得过褥疮,身上也干干净净的没有异味。“哪怕卧病在床,也希望母亲能干干净净、舒舒服服,这些也都是儿子应尽的孝道。”罗湛钊表示。

14年如一日地坚守,一人照顾妻子和母亲,罗湛钊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自己从未后悔过,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他们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只要看到母亲和妻子身体渐渐变好,我就心安了,我只是在尽一个儿子、一个丈夫的道德和良知,无论以后有多难,我都会坚持下去,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和挫折。”罗湛钊表示。

正是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罗湛钊独自扛起生活的重担,为家庭撑起一片艳丽蓝天。他任劳任怨照顾母亲和妻子的感人事迹也在当地广为传颂,凡是认识他和听到他事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连连。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