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直播+旅游” “洞仔杨梅”渐成致富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发表时间:2023-05-19 06:44
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2023-05-19
在“杨梅之乡”揭阳普宁梅塘镇景光村,一颗颗深红的“洞仔杨梅”垂挂枝头,吸引了远近市民游客和采购商前来采摘品尝。

“杨梅之乡”迎来丰收季,揭阳普宁梅塘镇举办首届“杨梅节”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

小满将至,一年一度的杨梅旺季随之到来。在“杨梅之乡”揭阳普宁梅塘镇景光村,一颗颗深红的“洞仔杨梅”垂挂枝头,吸引了远近市民游客和采购商前来采摘品尝。

为了进一步打响梅塘镇景光村“洞仔杨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电商直播新形式助力农产品销售,5月18日,梅塘镇举办首届“杨梅节”电商助农活动,多位本土网红主播将杨梅带上“云端”,众多师生走入田间地头,亲身参与农产品直播带货,通过“杨梅采摘+电商直播+旅游”的模式,全力打造杨梅文化品牌,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市民游客争相采购

在景光村内的杨梅集市——杨梅圩,农户将新鲜的杨梅装满一个个竹筐,摊位前早早就围满了采购杨梅的市民游客,场面甚是热闹。

“早上五六点采摘完就过来买了,这里已经成为周边的一个景点,很多人都会过来这里买杨梅。”农户周阿姨指着一筐白色的杨梅解释道,这是当地种植的白杨梅,相比黑色的杨梅口味更加清甜,还很适合泡杨梅酒。

白杨梅,是梅塘镇景光村出产的特色杨梅品种之一。景光村杨梅种植面积超2500亩,曾获评广东省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由于该村曾命名为“洞仔村”,这里生产的杨梅又被称为“洞仔杨梅”。

“云端”传递丰收喜悦

“洞仔杨梅”以果肉厚实、味道清甜而远近闻名,出产的杨梅有东葵一、二号,乌酥梅和白杨梅等品种,其中东葵一、二号曾先后获得普宁市、揭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此次杨梅节,多位本土网红主播深入景光村,在杨梅圩、杨梅种植基地等地进行现场直播连线,直观呈现杨梅从采摘到销售的全过程,让网友感受到杨梅丰收季的氛围,以电商直播的形式助力景光村杨梅产业发展。

参与此次活动的主播“柠檬”表示:“首次参加杨梅节活动,现场氛围真的很好,让我感受到家乡文化的魅力,我也希望为家乡洞仔杨梅出一份力。”

文旅融合打响品牌

在景光村杨梅种植基地,普宁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正围在农户杨惠潮的周围,听他讲解杨梅的历史文化和种植、采摘过程,并亲身体验采摘杨梅的乐趣。

“我们祖祖辈辈在这山上种植杨梅,在我身旁这棵杨梅树就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杨惠潮告诉记者,基地总共种植了近20亩杨梅,平时主要通过采购商订购,到了杨梅旺季,一下午也有几十名游客前来采摘购买。他希望借助这次活动,丰富杨梅销售渠道,也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洞仔杨梅”。

除了听农户讲解,现场不少学生更是跟随主播的脚步,加入到户外直播带货中。从磕磕巴巴的讲解到熟练面对镜头直播,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得到了锻炼。

普宁市梅塘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詹志深表示,此次活动聚焦“一村一品”杨梅特色产业,采用“杨梅采摘+电商直播+旅游”的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吸引力,吸引城市居民入乡消费,全力打响景光村“杨梅之乡”特色品牌。这颗红彤彤的杨梅果,正日益成为产业红火、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