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百多年前的声音!打卡广州民间系列最全的音响博物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3-05-20 20:20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3-05-20
“中国留声机、电唱机、录音机发展回顾展”揭幕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想记录一段容易消失的历史是非常难的,虽然欧洲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但我们还没有见过任何一个博物馆收藏了这么完整的、全球各地的留声设备。”今年5月,英国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馆长卢克西森到访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留下了这样的评价。据了解,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位于白云区江高镇,是国内首个以声频系统发展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藏品横跨东西、纵越古今的,涵盖了19世纪至今各式留声机、八音盒等,收藏规模之大、系列之完整让业界专家都为之赞叹。

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新展区揭幕

5月20日,该馆揭幕了新的展区,以“岁月留声,唱响中国”为主题的“中国留声机、电唱机、录音机发展回顾展”揭幕,回顾了中国留声机、电唱机和录音机的完整发展历程,也是国内首个以此为主题的展览,展出了数百件珍贵器材,包括解放前中国早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生产的各种留声机、电唱机、录音机等。

新展区藏品包括各种国产录音机

黑胶唱片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馆长王恒表示:“国内目前对本土生产的留声机、电唱机和录音机的收藏还不够重视,造成了缺失。这次展览比较珍贵的是开盘式录音机的展出,因为在解放前中国没有能力生产,解放后中国生产的开盘式录音机也主要用于电视台、录音棚等行业,存量很少,在当时价格昂贵。”

据介绍,展品包括“广州牌”80年代开盘录音机、最早用于国礼赠送给国外领导人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开盘式录音机、在当时能购置一百平方米房子费用的中国录音器材厂生产的初代635系列专业开盘录音机、中唱公司70年代生产的中华牌专业监听音箱等,让观众现场进一步了解当年中国广播事业的发展历程。

新展区介绍了国产录音机的发展历程

博物馆一角

新展区揭幕仪式当天,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携“新镇馆之宝”亮相,王恒在“听世界录音技术发展历史”专题演讲中现场演示了各个时期罕见的录放音器材,包括一台20世纪30年代的荷兰管风琴乐队自动演奏机、20世纪20年代的法国古董机械手摇留声机、19世纪中期美国手摇滚轴风琴、1957年美国开始生产的JBL第一代音箱等。

20世纪20年代的法国古董机械手摇留声机

19世纪中期美国手摇滚轴风琴

博物馆收藏了大量国外的八音盒、留声机

王恒表示:“音响的发展就是科技的发展,每当听到来自一百多年前的声音时,都会有一种穿越感,仿佛亲身感受到工业革命当中各个时代的发展,希望通过博物馆,给观众带来一些启发。”

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馆长王恒

据了解,王恒还致力于各类历史收藏,在文博事业上有着卓越的贡献。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李黎介绍,王恒向各类博物馆捐赠的藏品数量在省内第一,其中他向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捐赠了海上丝绸之路、“三雕一彩一绣”等相关藏品近六千件套,填补了广州十三行辉煌历史的空白。

19世纪的欧洲钢琴

博物馆对个人及团体预约开放

活动当天,作为声学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迪士普音响博物馆结合2023年科技周活动,邀请了中国声学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声学所副所长杨军进行《定向扬声器新技术及演示》讲座,展示透明玻璃定向扬声器,共同探讨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同时,著名音乐制作人黄荟创作的大型声乐套曲《中国黄河》专辑首次在广州发布,用音乐带领大家认识黄河,用音乐分享美好。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