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纸短·家国情长” 汕头侨批首次走进香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姚志德、杨舒佳、汕宣 发表时间:2023-05-25 06:10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姚志德、杨舒佳、汕宣  2023-05-25
在香港大会堂举办的“侨批纸短·家国情长”汕头侨批文化艺术展是此次文化节的“重头戏”。

“耀动香江·又见汕头”文化节在香港开幕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映光、姚志德,通讯员杨舒佳、汕宣报道:5月24日,“耀动香江·又见汕头”文化节在香港拉开帷幕。此次文化节将持续至5月31日,其间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向外界讲好汕头故事,传播汕头声音,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为汕头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动力。

在香港大会堂举办的“侨批纸短·家国情长”汕头侨批文化艺术展是此次文化节的“重头戏”。据悉,这是汕头侨批第一次到香港展出。

此次展览展出的46幅展板,分为“漂洋过海·侨史源点”“潮帮批局·诚信经营”“家书万金·思念绵长”三大板块,通过大量珍贵历史图片辅以文字叙述,系统全面介绍曾流传达160多年的侨批文物历史,同陈列柜中的近60封珍贵侨批实物和30枚产自潮州窑的“猪仔钱”,串联起侨胞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真实展现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及其坚忍不拔、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的优秀品质。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通过此次侨批展可以多角度展现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之情、思乡之情、民族风情和根脉意识,将侨批中的诚信精神、家国情怀传播开去、传承下来,让香港同胞看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艰苦创业、勤劳勇敢的智慧与文化。

“侨批是有温度、有温情的书信,是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亲人情感的重要桥梁。”香港汕头社团总会主席高佩璇说,“侨批作为一种独特的通信方式,反映了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变迁。”

此次文化节还在香港会展中心旧翼举办“耀动香江·又见汕头”主题展,展示汕头高位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并布设“百载商埠·活力特区”打卡区,供观众参观拍照。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