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证处:智慧公证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明达 发表时间:2023-05-25 06:22
金羊网  作者:郑明达  2023-05-25
在创新服务方式的同时,深圳公证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明达

“通过‘公证存证通’,在线就能办理存证取证,还能快捷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让我们少跑了冤枉路,太赞了!”日前,市民王先生对深圳公证处工作人员表达谢意,一站式办理服务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深圳公证处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位谋划、以学促干,不断推出“加速度”“有温度”的智慧公证便民利企举措,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脉群众所需,自主研发电子证据保全利器

不久前,深圳公证处开设“簕杜鹃公证”直播节目,围绕“证据保全”话题,向网友展示了公证员是如何完成电子商务中的网购公证、微信内容、电子邮件以及录音(录像)等电子证据的保存公证。

记者了解到,在知识产权类诉讼中,因为侵权证据不易固定留存,特别是互联网上的侵权行为极易被删除、篡改、刷新,导致公众在进行知识产权维权时面临维权成本高、举证难等困境。

而“证据保全”公证作为破解这些困境的“关键法宝”,被广泛认同和使用。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电子证据保全公证?深圳公证处紧盯这一重要调研课题,逐步探索在线存证取证服务,自主研发电子数据存证取证平台——“公证存证通”。

“该平台主要针对微信聊天记录、网络诽谤网页、劳务纠纷中的平台聊天记录、设计类产品等,实现线上办理电子证据保全、保管等公证服务。”深圳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公证员收到系统弹出的用户存证待审核短信,登录“公证存证通”后台系统,打开当事人在平台上存储的证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当事人可对该存证数据申请出具公证书,公证员会根据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与传统的证据保全公证服务相比,“公证存证通”线上知识产权平台价格更为实惠,当事人自主性高,可实现自主存取证、提前固定证据、自主联系快递进行邮寄送达等公证服务,十分省时省力。

提升服务质效,推出智慧公证“1+N”服务

事实上,“公证存证通”平台仅是深圳公证处利用科技手段探索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成果之一。

为推进公证业务办理方式改革,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圳公证处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推出智慧公证“1+N”服务措施,“1”是指集在线预约、申办、翻译、咨询、扫描核验公证书等一体化办证平台;“N”是指“存证通”“远程通”“云邮通”、公证e选房、公证视频万能受理平台等信息化服务产品及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便能完成公证业务办理。

“未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公证服务工具,持续优化智慧公证‘1+N’线上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在线公证服务,把公证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提高公证服务便捷化和可及性。”深圳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创新服务方式的同时,深圳公证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新举措接踵而至:坚持“365天不打烊”,涉外公证出证时间最快缩减到一日;常态化为经济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为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推出免费代办房产继承过户、领事认证代办等延伸便民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办证需求。

深圳公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探索实践,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彰显公证职能作用,贡献应有的公证力量。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