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推进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穗府信 发表时间:2023-05-25 06:4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穗府信  2023-05-25
明确了儿童友好街道(镇)建设的基本原则,对儿童友好空间营造、儿童友好社会治理、特色发展、组织实施作出指引。

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通讯员穗府信报道:5月23日下午,广州市市长郭永航主持召开会议,审议《广州市儿童友好街道(镇)建设指引》,部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儿童友好街道(镇)建设指引》,目前是全国首部儿童友好街道(镇)层面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儿童友好街道(镇)建设的基本原则,对儿童友好空间营造、儿童友好社会治理、特色发展、组织实施作出指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首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任务,积极探索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广州样本”“广州经验”。要坚持统筹推进、规划引领,加快完善保护儿童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体系,形成儿童优先发展新格局。要提质升级儿童公共服务,持续创建社区普惠托育、公立医疗机构服务等试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儿童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对区、街道(镇)“三馆一站”以及中小学校图书馆资源扶持力度。要不断强化儿童权益保障,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全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和关爱工作,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要丰富拓展儿童成长空间,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大力推进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在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充分考虑儿童需求,打造一批儿童友好示范区、镇(街道)、村(社区)和基地。要全面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构建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工作体系,持续加强校园、校舍、校车、儿童食品药品用品安全管理。要凝聚工作合力,用心用情推进少年儿童工作,加快建成可爱可亲的儿童友好城市,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作出广州贡献。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