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毕业展正式开幕!1800多名毕业生为观众送上视觉盛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甘卓然、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5-25 16:20
金羊网  作者:孙唯、甘卓然、朱绍杰  2023-05-25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甘卓然 朱绍杰 通讯员 江粤军

微信图片_20230524224846.jpg

韩干笔下的照夜白在激光的助力下穿越历史迷雾横空而来,踏湖而过;炫目的服装秀与自然共生,与科技同步,与传统共舞;腾空而起的汽车放飞梦想,牵动目光……5月24日晚,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献礼校庆70周年——《丹青引》跨媒体光影时装秀暨2023毕业季开幕式”在广美大学城校区惊艳上演,再一次刷新广美毕业季这一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盛事的影响力。

后台准备2.JPG

本场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照夜白”为多媒体灯光秀。从韩干名画《照夜白》中走出的白马,连接传统与现代,同时有如在黑夜中点燃一盏明灯,也点出了多媒体灯光秀的主题。激光奔马在湖畔转虚为实,真实白马出现并以小剧场连接。第二部分“天马赋”服装秀。“赋”文辞绚烂,想象非凡,意指服装秀的多重风格与绮丽之姿。服装秀以摄受共生、解域重构、多维星丛、游牧银翼、赛博唐舞五个小节,呈现了广美服装设计专业对自然的关注,对科技的回应,对传统的转化。第三部分“踏长空”通过一首激情澎湃的《不再犹豫》,将展演引向了开幕式现场。当宣布2023年广美毕业季开幕后,所有广美应届毕业生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方。此时,汽车飞翔,梦想启航,将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据了解,2023年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共有397名研究生和1437名本科生分阶段分别在昌岗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展示他们的毕业创作。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跨媒体艺术、设计、建筑、美术史论、艺术理论等专业领域,展现了广美毕业生在多种学科门类中所积攒的学识技能及其对于当代艺术与社会问题的敏锐洞察和创新回应,也表达了毕业生们对艺术本身的探索和追求,以及对现实的关注和对未来的期许。这次毕业展本科生部分除了大学城美术馆和雕塑分馆外,增设廊下展厅、湖畔展览等特色展览空间,通过联动学校环境与情景,营造整体性的美育氛围。






本次主视觉设计团队成员来自本科三年级,这是广美毕业季形象首次由学生团队主导视觉形象设计,意味着广美在新的阶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广美校训为“先学做人,再事丹青”,杜甫名诗《丹青引赠曹将军霸》中有“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的名句,这次活动整体命名为“丹青引”,既是展现新时代广州美术学院创新发展面貌与未来愿景,也是寄望同学们毕业后始终抱有赤子之心,立青云之志,圆艺术之梦。

“学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探索艺术、科技与产业的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双向赋能的跨学科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美育核心和艺术高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引领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表示。

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排期

研究生:

第一阶段:5月18日-5月28日(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第二阶段:6月1日-6月11日(中国画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第三阶段:6月15日-6月25日(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本科生:

第一时段:5月24日-6月7日(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第二时段:6月14日-6月28日(中国画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城校区)、雕塑分馆

编辑:郭文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