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行“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实践100年”现场研讨交流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同宣 发表时间:2023-05-25 21:22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穗同宣  2023-05-25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同宣

5月23日,广州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举行“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实践100年”现场研讨交流会,在历史现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中共三大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文化价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引导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出席并讲话。有关专家学者开展研讨并进行交流。

王世彤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共三大的历史经验,始终坚持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始终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方法,深刻汲取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精神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广州超大城市的实际特点,巩固拓展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切实形成“全党工作,大家共同来做”的生动局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组织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凝心聚力共谋南沙开发开放大格局”这一主题开展联合调研,持续推动“五乐计划”优化升级,加快创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城市,建好用好“海归小镇”“侨梦苑”“创享湾”以及广州民营科技园等平台载体,协调引导更多民营企业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这是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先河,在党的统一战线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性作用。市委统战部专门制定《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宣讲活动、理论研究、主题宣传、主题教育等多项活动,成功举办市各民主党派纪念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暨“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丰厚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营造凝心聚力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据悉,广州统一战线接下来将持续开展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广州同心大讲坛”以及各类学习培训班等平台载体作用,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专题辅导,举办“中国心、华侨情”故事宣讲大赛,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共三大的了解和认识。持续开展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紧扣“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这一主题,结合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司徒美堂诞辰155周年等内容开展征文活动,联合民主党派加强中共三大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研究,邀请专家学者、智库力量广泛交流、深度研讨,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持续开展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主题宣传,依托主流媒体和“广州统一战线”门户网站、“广州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策划推出“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广州统一战线的百年历程”“党外人士话统战”“统一战线专家谈”等主题宣传,积极参与“英雄花开英雄城”2023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政策的逻辑脉络,系统回顾总结广州统一战线百年来的光辉历程,生动讲述广州统一战线成员倾注统战事业的人物故事,深情展望新时代广州统一战线的发展前景,凝聚起同心奋进新征程、统战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共识。持续开展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学习教育,协调推动中共三大会址挂牌成为“新穗商”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举办“中共三大与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赓续血脉中共三大与统一战线”等书法、绘画、摄影、文艺创作、读史知史等系列活动,开展“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纪念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系列宣教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了解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共同谱写新时代广州统一战线的崭新篇章。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