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击广州整治电动自行车乱象:不戴头盔看到交警还想跑?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王绮静 钟振彬 交宣 发表时间:2023-05-25 22:57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王绮静 钟振彬 交宣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交宣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绮静

5月25日,广州交警加派警力,在环市路、中山大道、新港路等70余条重点路段、全市各大医院、学校门口路段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25日9点30分,羊城晚报记者跟随广州交警来到越秀区大北立交,直击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执法现场。

image.png

image.png

在查车点附近,记者看到,选择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不在少数。但一些驾驶人存在驶入机动车道、不戴安全头盔、违规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现场,只见一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原本没有佩戴头盔,但在看到交警执法的一瞬间,迅速将挂在车上的头盔戴在头上,甚至还来不及系上头盔的卡扣。“请靠边停车。”执勤交警见状拦下该车,“你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这是对自己负责,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执勤民警通过对该驾驶人的车辆信息进行查询,发现该驾驶人符合首次违法警告的条件,便对其作出了警告处罚。

image.png

另一边,只见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从远处驶来。该男子不仅没戴头盔,还在车后座搭载了一名成年人,并将电动自行车骑到了机动车道上。该男子看到前方交警在查车,企图加快车速,溜之大吉。“停车,靠边停车!”交警见状立即将该男子拦截了下来,“不要冲啊,很危险的。按照规定,骑行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头盔。”该男子随即从车筐里拿出了自己的头盔,戴在头上。“头盔戴在头上不能松松垮垮,要扣好卡扣。”执勤交警耐心地告知该男子如何正确佩戴头盔,并表示:“电动自行车搭载成年人、不按车道行驶,都属违规行为。”执勤交警对该男子作出了警告处罚,并在系统里进行了记录。“请遵守电动自行车驾驶规定,如果出现第二次,我们将会对你进行罚款。”

image.png

记者在查车点看到,路面清晰地设置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但不乏有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将车骑到了人行道或者机动车道上。执勤交警先后在人行道上拦下了数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骑电动自行车需要在非机动车道路段行驶。如果你要在人行道上走,就下车推行,不要骑行,骑行很容易撞到其他人的。”执勤民警对驾驶人进行了安全教育。

image.png

此外,违规载人的情况也并非个案,只见一位中年男子驾驶着电动自行车载着另一名成年男性被交警拦下。交警对其作出了警告处罚,并进行了安全教育。该中年男子表示:“我搭载的是朋友,图个方便,但没意识到风险。通过民警的安全教育,我知道了电动自行车不能搭载成人,下次不会这样做了。”

image.png

据统计,25日一早,仅在大北立交一个查车点,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执勤民警便劝导及查处了30余宗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非机动车驾驶员不戴头盔、驶入机动车道、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设施大队蔡警官表示,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整治,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切实规范通行秩序,改善交通安全状况。广州交警正在对电动自行车中心城区限行管理措施做进一步优化完善,后续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发布实施。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