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在暨大揭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谢坤华 戴琳 发表时间:2023-05-25 23:41
金羊网  作者:陈亮 谢坤华 戴琳  2023-05-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谢坤华 通讯员 戴琳

图/学校供图

5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在暨南大学揭牌。据悉,暨大于2022年获得了“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地位,是全球唯一以研究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机制的教席。

嘉宾大合影.JPG

整合优势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暨大将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大力推动教席的建设,使该教席完成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约中承诺的目标与任务,并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转型,同时用教席的影响力和内在实力服务于国家战略,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智慧的重要使命。

林如鹏.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施黛芬尼亚·贾妮妮女士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发来视频贺词。

施黛芬妮亚·贾妮妮在贺信里指出,“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教席是教科文组织在中国设立的第30个教席。该教席聚焦世界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必将为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年)的顺利实施作出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教席能与各地政府以及全球的教席和姊妹大学密切合作,依托教育课程和专业培训提高传统手工艺的价值。

施黛芬妮亚·贾妮妮.JPG

夏泽翰(Shahbaz Khan).JPG

崔莹强调,希望教席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教科文组织合作,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助力世界文化多样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与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合作,积极面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针对其需求开展能力建设,为各国文化官员、社区成员、手工艺行业从业人员等提供培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支持和推动优秀人才通过教席平台深入参与教科组织相关活动,建立一支专业水平强、熟悉教科文组织规则,拥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工作团队。

崔莹.JPG

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任启亮表示,教席未来要结合暨大自身优势,发挥华侨华人在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任启亮.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与法治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太和智库首席文化学者顾伯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驻会副理事长任建新,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傅朗,暨大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教席陈平教授和联合教席、原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教授分别致辞。

顾伯平.JPG

任建新.JPG

傅朗.JPG

王中.JPG

陈平指出,传统手工艺需要与创意设计、创意产业、高科技手段、消费新途径等结合起来,相互借力、相互赋能。只有“活”在当下,才能“火”起来。她表示,教席将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公约,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暨大的优势资源,开展国际手工艺研究与实践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建立文化遗产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的交叉学科体系,参与并制定本领域教育规则与标准体系,从而让世界看到中国智慧,促进文明互鉴。

陈平.JPG

揭牌仪式上,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多位专家获聘为教席专家委员会委员,四位传统手工艺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获聘为教席大师工作室导师。

教席揭牌仪式.JPG

授证仪式.JPG


开展面向传统手工艺人的专项培训

当天下午,同步召开了题为“世界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的首届学术论坛。论坛分为“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中的思考与探索”和“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设计的相互赋能与创新”两大议题。论坛在国际视野下立足本国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经验,聚焦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政策解读、理论探讨与实践路径、与现代设计紧密结合及国际化创新表达方式以及未来的发展与挑战。

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设计的相互赋能与创新.JPG

如何既确保传统工艺原汁原味,又符合现代市场与审美需求?如何使青年传承人意识到传统工艺的价值?如何将传统元素融入现代设计并为从业者带来较好的收入?论坛总策划、首席教席陈平指出,在现代传承过程中,中国传统手工艺技艺面临诸多困境。因此,教席将开展面向传统手工艺人特别是青年、妇女的专项培训,让他们了解传统工艺现代化转型,提高其生存技能,让传统手工艺的继承创新与现代设计创意理念相结合。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