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湾区服务业大咖齐聚广州 论道开放合作新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穗商务宣 发表时间:2023-05-26 06:38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穗商务宣  2023-05-26
5月25日,“广州 有服同享”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世界湾区服务业合作圆桌会在广州举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通讯员 穗商务宣

5月25日,“广州 有服同享”服务业扩大开放暨世界湾区服务业合作圆桌会在广州举行(见上图)。会议以“共享服务业开放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来自世界四大湾区的服务业领军企业、行业组织、专业机构等代表及专家学者齐聚广州,共同探讨服务领域合作机遇,推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开展服务业国际合作,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由广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的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十大企业实践案例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广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

试点半载,广州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12月20日,广州获批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广州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切实担负起为全国服务业开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州市服务业增加值约5300亿元,同比增长3.7%,占GDP比重75%。广州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约130亿元,同比增长21.2%,占全市使用外资的88.6%。目前已形成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7个增加值超千亿元的服务行业。

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容佩婵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广东已经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市场体系最健全、政务服务最高效的地区之一,对外贸易规模连续37年位居全国第一,服务贸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广东省商务厅将全力支持广州市高质量落实试点工作,以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市场化改革、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为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发展服务业,广州有何先发优势?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建国认为,在世界四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好,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未来五年,粤港澳大湾区将促进全球服务业繁荣与发展:一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将实现飞速发展,二是数字经济将引领服务贸易全面升级,三是以传统文化为支撑的服务业将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广州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精神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上,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十大企业实践案例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广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钛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哆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南沙诺华数据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

“两业”融合,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据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彦川介绍,广州坚持制造业立市,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都市消费工业等6个产值超千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两业”融合的集成创新优势加速构筑。

在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看来,数字化成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重点抓手。广州可以从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发展高水平数字服务外包、加快“数字湾区”建设等方面发力,形成产业、创新、人才、区位优势,以数字化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

作为制造业的代表,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介绍,广汽资本坚持领先技术前哨站、主业与技术赋能平台、产业与资本链接纽带的定位,以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帮助广汽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及技术创新,重点投资布局新能源、芯片半导体、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同时,通过产业赋能方式,为链主企业及生态圈内的企业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促进被投资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广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的措施对外资企业的扎根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持与保障,我们关注到,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广州试点的重要方面。”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藤野笃哉表示,“两业”融合不仅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日立电梯顺应“两业”融合趋势,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将不断深化对电梯的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理,围绕电梯智能化场景,与楼宇设备及服务机器人联动,助力楼宇绿色化、数字化转型。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