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三甲镇大垌村:“豆瓜轮作”促进村民稳步增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李柳枝 发表时间:2023-05-26 06:55
金羊网  作者:戴灵敏、李柳枝  2023-05-26
豇豆种植示范基地怎么种上了南瓜?黄永强解释,豇豆是攀缘植物,贝贝南瓜在生长过程中也需要爬藤。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灵敏、通讯员李柳枝报道:5月21日,在阳江阳春市三甲镇大垌村豇豆种植示范基地,管理基地的黄永强一大早就忙活开了,有收购商订购了5000多公斤贝贝南瓜,将于当天下午4点多来收货。他得抓紧组织工人在运输车到来前将额定数量的南瓜采摘下来。

豇豆种植示范基地怎么种上了南瓜?黄永强解释,豇豆是攀缘植物,贝贝南瓜在生长过程中也需要爬藤。轮作选择贝贝南瓜正好可以有效利用搭建好的绳网。该种植示范基地成立于2021年年底,由合作社向大垌村阳中、中和、塘屋、中二等4个自然村的村民,以每年每亩900元的价格租赁了260多亩土地,发展豇豆种植。2022年,基地种植了两造豇豆,产量和经济效益均较为可观。

记者了解到,三甲镇党委、镇政府和珠海市驻三甲镇帮扶工作队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2021年10月,帮扶工作队与镇乡村振兴办充分考察后,决定将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的豇豆品种、种植技术、市场销售引到三甲镇,并与阳春市三甲镇鼎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确定豇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方向,建设豇豆种植示范基地,共为基地发放奖补资金12.5万元,全力推进豇豆种植产业发展落地见效。该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监测户”模式发展,带动了近百村民参与种植务工就业,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

据了解,为了均衡利用土壤养分和防治病、虫、草害,调节土壤肥力,确保豇豆种植可持续发展,合作社决定因地制宜合理轮作。近年来,贝贝南瓜在市场上走俏,收购价基本稳定在每公斤6元左右,且其产量较高,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亩产量可达2250公斤,经济效益较高。

今年春节过后,合作社利用原有的土地种下260多亩贝贝南瓜,生长50天后进入收获期,每隔半个多月收获一批,收获期可持续近3个月。采访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成片种植的贝贝南瓜长得郁郁葱葱。走进田垄间细看可以发现,沿着绳网攀爬的藤蔓上,悬挂着一个个小巧玲珑的贝贝南瓜,间或点缀着一朵朵黄色的南瓜花。

“这次成熟的贝贝南瓜大约有1.5万公斤,我们将根据收购商的收货时间分批采摘。”黄永强告诉记者,贝贝南瓜基本不愁销路,该基地出产的贝贝南瓜主要销往阳江、茂名、深圳等地,收购商一般会提前订购。待采收完下一批贝贝南瓜后,合作社将清理剩下的枯枝和藤蔓,重新修整土地,然后种植豇豆。按照去年的种植情况,豇豆亩产量约为3000公斤,收购价约为每公斤4元。

下一步,三甲镇党委、镇政府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按照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要求,鼓励全镇村民发展豇豆产业,力争5年全镇豇豆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形成三甲“一镇一业”富民兴镇产业发展格局,进入省级产业园行列。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