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击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3-05-26 06:59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3-05-26

c111cba8ebb882c7d70b3450c49165b.jpg

春去夏来,百花盛开。旖旎风光,万千气象。

大雁塔、信天游、大风起兮云飞扬的灞河之滨,中国—中亚峰会见证西出阳关有故人。蒙古包、马头琴、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草原,绘写着新时代美丽中国的新画卷。乌篷船、青石巷、小桥流水绕人家的江南水乡,先行示范为共同富裕探路。广交会、木棉花、罗浮山下四时春的岭南大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勇走前列。

“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引的方向,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力新赛道、塑造新动能,“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广东时提出的殷切嘱托,指引着广东大地发生深刻变化。

全国首创四项政策措施的“港车北上”政策公布、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工业用地控制线的地方性法规实施后不断结出新成果、深圳及时修法解锁“路边摊”……全面深化改革“致广大而尽精微”,推动广东众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第133届广交会汇集22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印证“月是故乡明”、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吸引了全球各地近百位院士及各领域专家齐聚线上线下……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广东的大门越开越大。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三年居全球创新指数第二、人体蛋白质组导航国际大科学计划总部落户……打出“组合拳”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更有力道。

“千年商都”广州加快崛起“智车之城”“世界显示之都”,“创新之都”深圳今年一季度主要高技术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大增127.6%、89.2%,“产业新城”珠海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智能家电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3%、17.9%,“万亿工业大市”惠州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5%……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1+14+15”政策体系基本成型,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的结对关系首次实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市、县全覆盖……广东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小。

漫步当下的广东,抬望眼,江山如此多娇;凭栏处,风景这边更好。

从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并明晰“九个突出”,到癸卯兔年新春开工第一天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再到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立足新发展阶段,目标坚定、步履铿锵,风雨无阻向前行。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广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一新天地宽。

4月19日至5月15日,不到一个月,江西省、黑龙江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河南省、云南省等5个代表团先后来粤,谈合作、说对接,更好探索建设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省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实现1.84万亿元,其中出口1.22万亿元、增长6.2%,实际利用外资529.8亿元、增长27.4%。第一经济大省见证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格局打开分外明。

回首来路,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一路走来,全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眺望前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锚定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广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围绕首要任务和战略任务,上下一心,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全省各地、各领域、各行业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百舸争流、奋楫扬帆。

在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时与势面前,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立足自身职能定位,积极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奔腾洪流。

今年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成立25周年。“25岁”是青春年少、朝气蓬勃的代名词。“丈夫未可轻年少”,25年来,笔墨挥洒书写春秋大义,花地常青擎起文化大旗,媒体融合顺应时代大潮,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记录了广东改革开放的点滴进程,推动了岭南文化的传承发扬,见证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波澜壮阔。

最令人瞩目的是今年以来,岭南数字创意中心破土动工、以羊城派为核心的“1+2+3+N”立体移动传播链加快打造、新时代“三扬”人才工程之“扬威融海”计划项目扬帆启航、高水平规划建设羊城创意产业园扎实推进……时代的如椽巨笔正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这艘媒体“航母”上续写新的传奇篇章。

在这新征程的万千景象中,有你的身影、我的奋斗、他的故事。

·董柳·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