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急难愁盼”写封信 “平安信使”来解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董柳 发表时间:2023-05-26 07:00
金羊网  作者:张豪、董柳  2023-05-26
遇到“急难愁盼”事,你第一时间会想到找谁?在广东,不少群众选择了写一封信给公安部门。

“平安厅”信箱开通两年累计接收20.1万余封群众来信,助力解决8.3万个问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董柳

遇到“急难愁盼”事,你第一时间会想到找谁?在广东,不少群众选择了写一封信给公安部门。

今年5月1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在全国首创的“平安厅”信箱开通两周年。两年里,信箱累计接收群众来信20.1万余封,助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8.3万个。广东省公安厅还将这一做法延伸到主题教育中,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

“疑难杂症”得到解决

今年4月3日,在福建省漳浦县粤闽两地警方共同举行“厅见平安、让爱回家”认亲仪式现场,45岁的戴女士眼里噙满泪水,和25年未见的妹妹紧紧相拥。

这段认亲故事还要从一封求助信说起。2月17日,梅州五华县群众戴女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得知“平安厅”信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写了一封求助信。她在信中写到,妹妹小英(化名)自1998年被人带到惠州打工失踪后,多年寻亲无果,希望公安机关帮忙寻找。

签收,流转,跟踪督办……不一会儿,这封信出现在梅州市公安局五华县分局“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民警的电脑里。随后,当地刑侦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查找,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和人员信息排查比对,于3月23日找到并确认目前家住福建省漳浦县的小英是戴女士“失联”25年的妹妹。

“真的,真的,真的没有想到,一封信,一个月就圆了我20多年的梦,心里那颗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回想起这段寻亲历程,戴女士很是激动。

在广州,“平安厅”信箱也收到一封“跨越近20年”的求助信。信中,广州市民陈女士称其母亲19年前死于入室凶杀,希望公安机关加大力度尽快破案。收到来信后,警方进一步充实办案力量,在该案目前的侦办基础上全面加大线索排查和侦办力度,组织精准研判案情、比对物证、排查嫌疑人信息,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在福建省龙岩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古某、李某,成功侦破这起抢劫杀人积案。

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工作专班负责人莫文亮介绍,“平安厅”信箱开通两年来,广东公安加强对群众来信的分类研判,推动治安、刑侦、禁毒等多警种多部门解决了一批“疑难杂症”。截至今年5月1日,1.6万封群众来信为侦破犯罪提供了线索,全省公安机关根据信箱线索共侦破15件命案积案。

“鸡毛蒜皮”化于基层

“没想到给厅长写信,厅长真的有看。”在今年5月1日“平安厅”信箱开办两周年座谈会上,佛山市禅城区市民倪先生激动地说。

原来,去年3月18日,倪先生所居住的小区某业主恶意制造噪声扰民,小区居民多方投诉无果,便向“平安厅”信箱写信反映情况。

收到来信后,佛山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辖区张槎派出所展开调查。经了解,制造噪声的群众是小区居民陈某,因其与社区居委会存在矛盾纠纷,怀着报复心理在阳台公放收音机扰民,民警曾多次出警,但由于陈某不在家或叫门没人响应,均无法得到处理。

为解决这一噪声扰民问题,张槎派出所社区民警会同街道执法人员多日蹲守,终于发现回家给收音机更换电池的陈某。民警对陈某进行法制教育,陈某也承认了错误并答应停止扰民行为,自此,小区重归清净。

类似“鸡毛蒜皮”的事儿,“平安厅”信箱收到不少来信反映。

今年2月2日,“平安厅”惠州公安局长信箱收到一封市民来信:惠州大道小金口段经常有未成年人在街头骑违法改装后的电动车炸街、翘头等,造成很大风险隐患,希望交警部门从严整治。

收到信件后,惠州交警部门迅速安排警力核查该路段的飙车、炸街扰民等违法现象,通过多方渠道搜集信息,最终锁定多名涉嫌“飙车”的未成年人,并顺藤摸瓜查处了多个非法改装车辆窝点。

同样在今年2月,周女士通过“平安厅”信箱反映湛江遂溪一所中学校门口的道路存在乱停放、占道经营等问题。接到线索后,遂溪县公安分局立即走访调查,加大对学校周边交通疏导、违停查处等工作,每日高峰时段安排两名民警进行疏导指挥、巡逻管控,并联合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劝离占道经营的流动摊档,建立不定期联合巡查整治机制,效果立竿见影。

基于这件事,湛江市公安局还牵头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了《湛江市校园门口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全面整治校园门口及周边交通乱象、治安隐患、流动摆卖等问题。

两年来,广东公安从“平安厅”信箱中获取线索,通过对来信梳理分析,化解了大量“鸡毛蒜皮”,提前预警处置各类风险隐患3019起,推动各地各警种出台涵盖接处警、受立案、行政服务、队伍管理等多个方面的212项新制度、新机制,努力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重点信件“一把手”督办

日前,在广东省公安厅工作专班办公室,专班民警柯细军正认真翻阅系统内的群众来信,做好相关标记与分类后将来信生成一份文档资料,第一时间流转到厅直警种以及相关属地公安机关承办。

小信箱如何发挥大作用?这背后是一套精密、高效的运作机制。柯细军介绍,“平安厅”信箱开设“答复查询”“举报奖励”“便民警务”“阳光冻结”“粤居码”等板块,群众可通过小程序等网络入口咨询、求助、投诉、举报。信箱采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网上沟通、网下办理、限时反馈、跟踪督办”的办理模式,实现平台与具体业务警种、各地市公安机关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

“我们整合全省信箱资源,实现在一个平台闭环运作,全省21个地市、122个区县公安机关和所有厅直警种部门专人对接,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时段响应,做到快接、快转、快办。”莫文亮介绍,市民群众的来信大致可以分为咨询求助、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等类别,一般信件在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短时间内无法办结或情况较为复杂的信件,均由承办单位“一把手”挂账督办。

柯细军还表示,为了让“平安厅”信箱真正发挥作用,对举报投诉、疑难复杂等重点信件实行厅局领导直接批办交办、省市专班跟办督办、厅直警种部门与下级公安机关“双跟进”查办机制。“双跟进”机制避免了仅交由下级公安机关单向跟进“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弊端,而厅直警种部门的同步跟进对于发现类案共性问题进而开展精准预防、打击有很大帮助。例如,针对多地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速公路“碰瓷”类违法犯罪,省公安厅从类案中发现苗头,组织开展了系列专案行动进行整治打击。2022年,打掉各类“碰瓷”犯罪团伙43个,侦破案件1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7名,缴获作案工具一大批,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

柯细军透露,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批办交办的群众来信超过2500封,推动了一批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余钊飞认为,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首创的“平安厅”信箱把工作深深嵌入群众工作之中,有力拓展了公安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共接收群众来信逾1万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43个,收到感谢信1141封,循信打击侦破案件420余宗。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