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助粤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王淼怡 发表时间:2023-05-26 07:10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王淼怡  2023-05-26
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持续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以高质量金融供给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农”情深长 “行”见成效

文/戴曼曼 王淼怡

一串串鲜艳饱满的荔枝挂满枝头,眼下,广东茂名已迎来荔红盛景。乘着RCEP东风,每年有数万吨荔枝从茂名出发,“荔”行天下,走向五湖四海的果盘子。

广东是全国荔枝品种最多、种植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地区,从果挂枝头到荔枝出海,一幕幕生动剪影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近年来,农业银行广东分行(下称“农行广东分行”)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持续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力度,以高质量金融供给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全局,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担当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的铿锵话语,再次为广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为南粤“再造一个新广东”明确了路径。

农行广东分行以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服务“三农”的根本遵循,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调研解决问题,持续加大信贷投入,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为广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破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赋能添翼。截至4月末,该行县域贷款、涉农贷款余额分别突破4400亿元、4500亿元。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当前,农行广东分行正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行”上见成效。在茂名荔枝采摘前,农行广东分行员工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田间地头,将调研重点放在助力荔枝销售上。

“真的太及时了,农行几十万元信用贷款正好赶在荔枝采摘前到账,我也能趁着今年的好光景实现丰收了!”吴叔激动地说。吴叔主要从事荔枝收购工作,每到荔枝成熟期,他就从荔农手中收购荔枝再对外销售。今年是荔枝丰收年,资金需求量大但又缺乏抵押物,眼看着荔枝即将上市,很多像吴叔这样的荔枝经销商心里都很着急。了解这一情况后,农行广东分行工作人员逐一上门了解情况,并现场受理贷款资料,开通绿色服务通道,4月以来,已累计为89户荔枝经销商发放贷款1551万元,金融“养分”正源源不断注入乡村发展。

建设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关键要做好“土特产”文章。目前,茂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种植面积约139万亩,年产量超50万吨,约占广东一半,全国1/4。

茂名荔枝“荔”行天下的背后,是金融的奋力托举。作为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实施主体,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下称“泽丰园”)同样遇到了资金难题。“荔枝保鲜期极短,冷链储藏非常重要。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幸好有农行的大力支持!”泽丰园负责人感慨地说。原来,在荔枝收获旺季到来之前,农行广东分行将开展主题教育与“金融进园区”行动相结合,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4月26日,该行为泽丰园量身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并发放25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这是农行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广东打好“农产品”特色牌,做好“土特产”大文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农行广东分行以支持广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大力支持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贷款余额超千亿元,比年初增加近250亿元,为广东构建特色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注入了强大金融动能。

灌溉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当家”有新作为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是金融政治性、人民性的必然要求。

为支持广东从“制造业起家”走向“制造业当家”,农行广东分行出台助力广东制造业当家“二十条”措施,围绕制造强国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符合国家和广东产业布局规划、技术改造升级方向,进口替代空间大以及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以金融之力推进广东制造强省建设。

香甜的蛋糕、美味的披萨……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烤箱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位于广东中山市小榄镇的格福美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烤箱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和知识产权,生产的烤箱深受市场欢迎。企业在发展加速的同时急需补充现金流,但受国际市场形势影响,企业出口应收账款周期延长,货款回笼较慢,加上采购原材料成本上升,资金周转一度出现困难。

农行广东中山分行了解情况后,为企业匹配了纯信用、免抵押的“知识产权质押贷”,并且全面开启绿色通道,仅用两周时间就为企业发放了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没想到关键时刻‘知产’变成了‘资产’!我们没有固定资产可以抵押,是农行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企业相关负责人翁先生表示,这笔贷款主要用于企业经营周转,支付供应商货款,以及新开一条生产线。随着消费者对烤箱等产品需求的上升,预计国外订单量将持续增加。

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农行广东分行先后与广东省工信厅、商务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融资、融信、融智“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对制造业重点客户、重点项目,该行实施名单制管理,逐户对接服务。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广东佛山的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深耕环保水处理和废气处理领域的科研研发、技术设计、生产制造、安装施工及投资运营服务。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掌握多项核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高新技术产品12项,并与多家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组成研发团队,建立了广东省水处理和废气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由于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市政工程项目和生产企业的污水处理,从设计、生产、安装、调试到交付使用的工时比较长,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偏大,占用自有资金,影响了企业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2023年,该公司向农行提出中长期贷款融资需求。农行广东佛山分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为企业解读政策,并量身制定融资服务方案,在较短时间内为其审批中长期贷款4718万元,并于5月发放,以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加速跑”。

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为制造业跃升带来坚实有力的支撑。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691亿元,比年初增加567亿元。

落实“双碳”目标,金融绘就绿美广东新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当前广东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农行广东分行聚焦“双碳”目标,加大绿色信贷金融供给,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倾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点领域发展,提升融资快捷性和便利性,助力探索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

随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快推进,绿色正逐渐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今年以来,农行广东分行第一时间出台服务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十条”措施,重点围绕给予专项授信安排、支持绿色债券及专项基金、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支持清洁能源项目、支持水利项目、支持打造一批农村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建立绿美广东专属特色产品库等一系列举措,全面助力构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格局。

在政策的有效引导下,绿色信贷创新潜能进一步激发,“光伏贷”“林链贷”“垃圾处理收费权质押融资”和“排污权质押”等创新产品为绿美广东注入金融动能。3月初,农行广东分行为一家大型综合性林业企业发放1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近期还发放广东省首笔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500万元,以实际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双碳”目标。

传统行业如何描绘绿色图景?在今年133届广交会上,来自广东佛山的广亚铝业有限公司(下称“广亚铝业”)带来的“生态建材”不仅吸引了各国采购商的目光,也交出了建材产业迈向低碳发展的优秀答卷。

作为一家大型制造业企业,广亚铝业是广东省唯一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的铝材企业,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广亚铝业也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设备升级改造与节能新工艺研发,致力于为群众带来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态建材”。了解到广亚铝业绿色转型需求后,农行广东南海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目前已投放贷款7220万元,为企业低碳绿色转型铺就了“高速路”。

在农行资金支持下,广亚铝业加快设备升级改造与节能新工艺研发,形成了先进的铝材加工智能生产管理体系,每产出一吨铝棒可节约200多公斤标准煤,生产的高档建筑用铝合金型材采用节能新工艺,节省电耗近40%。

“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农行的支持让我们的转型升级更迅速、更顺利。”看着车间内一台台新型设备稳定有序运行着,广亚铝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助力美好生活,聚焦居民消费再添新活力

2023年以来,随着消费市场活力增强,居民潜在的消费金融需求也随之增加。多举措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高质量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以金融“活水”浇灌消费市场发展也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

为服务国家稳经济扩消费的发展战略,加快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农行广东分行重点着眼于居民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六大幸福产业,以及汽车、装修、绿色消费、在线消费等新消费领域,“农”情服务居民衣、食、住、行、娱等方方面面。

在第133届广交会上,广交会展馆旁的G+咖啡厅大排长龙,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从大连来参加展会的陈女士表示,“远远看到这里有很多人,原来是1元喝咖啡活动,真划算!”这是农行广州琶洲支行联合G+咖啡开展的活动,新注册农行掌银客户可以1元享用咖啡,老掌银用户则可以1元抽奖,有机会获得咖啡享用券。

发放日常消费券、开展节日促销、推广数字人民币,以及个人消费贷款推陈出新……今年以来,农行广东分行不断拓宽消费金融应用场景,以促消费作为推动经济的重要抓手,多举措激发市民消费潜力、高质量满足市民消费需求。以农行广州分行为例,该行推出了“羊城通充值立减8元”“掌银充话费享随机立减”等手机银行优惠活动,及“美团外卖,优惠不断”“数币转钱有礼”和“浓情有您,数币有礼”等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拿出真金白银让利广大消费者,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今年2月,王先生在广州市番禺区购置房产后,因通勤刚需想要买车,但付完房款的他已无力承担大额费用,于是便到农行网点咨询。当得知王先生购置的房产正好是农行准入楼盘,农行广州华南支行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向他推荐了无须抵押、自助借还的“业主e贷”。很快,王先生就获得了农行50万元贷款资金,喜提人生第一辆汽车。

除了“业主e贷”,近年来,农行广东广州分行还推出了“汽车e贷”“家装e贷”“车位e贷”“电梯e贷”等品种丰富的民生消费信贷产品,并通过“一键测额”等办贷工具和“以礼相贷”等优惠活动,持续提升消费信贷的获得性和便利性。截至4月末,已通过线上渠道服务超6800名客户,累计投放个人消费领域贷款14亿元。

金融是连接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纽带,农行广东分行聚焦两端、双向发力。一方面,积极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深入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另一方面,聚焦供给,持续加大对文旅产业的扶持与投入,推动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底,农行广东河源分行向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发放全省农行首笔“休闲旅游重点村贷款”,该项目由农行牵头组建银团,银团贷款总额5.8亿元,目前实现首笔贷款投放,以稳稳的金融支撑“贷”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旅游发展,为美好幸福生活赋能助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农行广东分行将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