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提升市民绿色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学有序推进公园草坪开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林园轩 发表时间:2023-05-26 09:08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林园轩  2023-05-26
公园景区草坪上展露的一张张笑脸,体现了市民对广州公园草坪开放共享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马思泳 林园轩 图/林园轩

大人们闲坐在草坪畅聊生活琐事,享受着户外绿色生活;小朋友在草坪上奔跑撒欢,尽享公园绿色生态……公园景区草坪上展露的一张张笑脸,体现了市民对广州公园草坪开放共享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2022年元旦,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推出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草坪帐篷区域,到2022年6月,先后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意见,再到今年5月,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名单》意见,组织义务监督员共同参与调研、开展座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通过实地调研、征求民意、规范管理,科学推进公园草坪开放,让市民共享绿色建设成果。

扎根调研:多方出谋划策

自去年1月以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向社会公布第一批公园绿地开放搭帐篷区域,市民尝到绿色惠民成果。“很庆幸市区有宽阔的草坪,公园草坪免费开放给市民游玩无疑是一项惠民措施,让我们可以带小孩到草坪玩,接触、享受大自然……”周末,市民梁小姐约上好友,一起带孩子们到广州珠江公园大草坪游玩,享受户外悠闲。

事实上,公园草坪开放离不开前期深入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义务监督员相继开展公园绿地草坪开放共享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并由“一把手”带头亲自参与其中。

例如,今年5月10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义务监督员代表,实地调研了二沙岛宏城公园、具有“钻石”造型的二沙岛艺术公园及珠江公园,并召开座谈会,就草坪绿地是否开放共享、怎样开放共享进行了热烈讨论;5月15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胜带队到林则徐公园、东山湖公园和二沙岛,调研城市公园养护管理和公共绿地开放草坪管理工作……

绿天使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吴秀曦是义务监督员,平日里,她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收集了许多市民对公园建设的真实意见和建议。吴秀曦说:“在广州各大公园的园区内,设立了监督员工作室,我们会不定期地开展活动,主动听取、收集市民对公园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通过监督员工作群及时向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领导反映情况,每次都收到迅速回复和问题处理之后的答复。”

征求民意:充当绿色惠民“服务者”

听民意,了解民之所需,为民之所想。

2022年6月,广州市第一批公园绿地开放搭帐篷区域半年后,卫生、绿化、安全等问题曾引发市民争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闻讯而动,在2022年6月7日、6月30日先后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意见。

第一版《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意见发布后,引发社会热议,是“为了绿化管群众”还是“为了群众管绿化”?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迅速对公众关于预约机制、文明游园、加强管理、拓展空间等方面的200余条意见进行分析研判、消化吸收。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公众合理意见的基础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对第一版指引从“坚持开放城市公园的草坪,加强开放草坪的管理养护,加强周边环境和秩序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完善,对依法依规开展相关活动的市民不作额外限制,切实让市民“进得来”公园草坪。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版指引中,提出了对公园管理机构的工作规定,要求公园管理机构加强文明游园的宣传和引导,由“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在两次征求意见中,职能部门不断吸收合理的意见建议,完善管理指引,对有争议的条款进行修改,实现管理和服务“双向奔赴”,体现了城市治理温度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蔡青熹担任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义务监督员有6年时间,她认为:“市民到户外草坪活动所产生的问题,是放还是收,如何管理,怎么管理,怎么让市民在享受政府给予的公共资源的同时,享受一个自由和受保护的空间,这既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也要让相关指引慢慢完善。”

今年5月4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在官网公开征求《广州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名单》意见,将公园绿地草坪分为可搭帐篷开放共享区域和可开展其他活动区域,让市民提前了解公园草坪的活动规范,另外,给予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时间。

规范管理:科学制定管理指引

既让市民玩得舒心、安全,又能让公园草坪得到合理维护,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草坪维护技术指引。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及其下属公园,采用“因地制宜、一园一策”的方式,根据草坪开放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管理规范,让草坪管理科学有序,并做好各项人性化服务。

早在2021年4月,广州珠江公园已面向市民开放西区约3万平方米的大草坪,为了确保草坪开放管理工作有规可依,珠江公园编制了《广州珠江公园草坪开放管理规定》;2021年12月,在近大半年开放草坪管理工作经验基础上,广州珠江公园对《广州珠江公园草坪开放管理规定》进行修订,明晰保护树木、草坪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的行为;2022年6月,结合帐篷预约制度的试行,再次对《广州珠江公园草坪开放管理规定》进行了完善。

广州珠江公园办公室管理人员谢勇表示:“珠江公园采用南、北片区每半个月轮流养护、轮流开放的方式保护草坪,确保草坪开放给市民游玩的同时保持最佳景观效果,并加强日常排查,检查蛇类、红火蚁等生物。”

在今年2月17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公园绿地开放草坪维护管理技术指引》,科学规划游玩时间区域,如云台花园、麓湖公园、雕塑公园等地,分区、分时开放可搭建帐篷、铺设地垫草坪;加强草坪科学管养,选用耐踩草种,合理安排休养周期;广州市儿童公园的草坪喷淋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确保儿童游玩安全。

作为今年入选《广州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区域名单》的广州市儿童公园,其草坪区和林下空间可供市民铺设野餐垫进行活动,预计可承载6500多人次,大约可铺设200张野餐垫。广州市儿童公园主任刘星表示:“为满足公园长期开放草坪的需求,公园选择了耐磨、耐踏、耐剪和常绿的草坪品种‘兰引三号’。另外,使用了升降式隐形喷头定期夜间喷水,确保儿童奔跑活动无障碍。”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