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贾愚、刘畅 发表时间:2023-05-26 09:11
金羊网  作者:冷霜、贾愚、刘畅  2023-05-26
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花都核心竞争力和最亮名片,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让人才安心来、舒心生活,锚定高质量发展打造幸福“花...

文/冷霜 贾愚 刘畅

近年来,广州花都聚力“亲商爱商护商”营造高质量发展好氛围,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秉持“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简化涉企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以“减证”推动“简政”,推进亲商助企系列政策落地奏效,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花都核心竞争力和最亮名片,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让人才安心来、舒心生活,锚定高质量发展打造幸福“花样”。

花都的魅力在哪里?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访花都,对本地的品牌企业、优质教育及突出人才进行了采访,从三个维度讲述他们与花都的故事,用他们的声音描述花都“模样”。

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

“在广州花都,我们能感受到花都高效的办事速度。”领航食品董事长高建娇告诉记者,2016年7月,领航集团在花都区创建第一家工厂,花都区政府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关怀,并高效扎实地为领航集团提供服务和帮助。因此,领航集团总部于2019年年底正式设立在花都。

记者了解到,领航食品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茶饮原料生产供应企业。如今,领航食品已经拥有广州果美味工厂、广州顺航工厂、肇庆领航工厂、崇左果霖工厂、百色果天下工厂5大生产园区,占地36万平方米,同时秉承“真诚、务实、专注、创新”的企业精神,坚持“诚信为本、品质至上”的经营理念,专注于高品质茶饮原料研制,让茶饮更美味更健康。

高建娇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智慧,领航集团总部在升级后,急需人才的引进,当时,我们将一系列的诉求向花都区反馈。”让他没想到的是,集团所提出的企业诉求很快就得到了响应。“目前,我们没有出现任何一例人才引进条件得不到满足的情况,这一点让集团更能安心经营。”

舒适友善的教育环境

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创建于1970年8月,原名五七中学。1980年2月更名为秀全中学,一是纪念太平天国运动领袖洪秀全,二是寄寓“培育全人”的办学宗旨,恪守“严勤全爱”的校训。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郭飞红告诉记者,在中国语言文化中,“秀”有优秀之意,“全”乃全面之意,“秀全”二字也意在彰显学校能够培养优秀又全面发展的学生,这是秀全中学的使命和办学目标。记者了解到,在花都人民心中,秀全中学算得上本土最好的教育品牌。

在郭飞红的言谈中,记者能真切感受到花都给予这片土壤的用心和热心。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在什么样的土壤中吸收“营养”,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结出什么样的“果子”。

多年来,秀全中学借助花都区优质资源,联合花都区为学生打造课程实践平台,利用本土文化资源,带领学生去做相关的研究性学习和调查报告等。值得一提的是,秀全中学依托花都区社会资源,利用数字技术、声光电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和平台,创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文化微型纪念馆,使之成为全区学生参观、学习的革命文化学习基地。同时,还带领学生开展花都的祠堂文化、花山的骑楼文化研究及乡村居民生活满意度调查等,让孩子们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壤,用眼睛去记录风景,在土壤中开枝散叶,绽放夺目光彩。

十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花都教育事业不断迈向优质均衡。优质学位供给大幅增加,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0550个,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7975个,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等一批省市名校落户花都办学。

郭飞红表示,花都这片土地的人民是温暖而友善的,从日常的细微关怀,能感受到花都人的淳朴和热心,她希望秀全的学子们也能够将这份优良品质传承下去。

山清水秀的优质环境

广州市鸿利显示电子有限公司位于花都区花东镇,总经理陈永铭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二期生产基地的投产事宜。从半导体封装领域的Mini LED背光显示产品,到汽车照明领域的LED车灯,再到室内通用照明,这家半导体照明企业的产品琳琅满目。目前,该企业在花东镇拥有近20万平方米生产基地。

“作为扎根花东镇10余年的企业,二期项目的备选地曾有多个,但最终依旧选择花东,看中的便是其营商环境和交通便利。”广州市鸿利显示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铭说道。

花都,位于广州北部,是广州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双枢纽”所在地,花都交通的便捷,益于企业发展,更利于个人的时间管理。

陈永铭表示,他对花都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政府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赋能,公司员工都来自五湖四海,能定居花都,是因为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生活保障,比如:孩子入学、老人定居等。“后勤保障的完善能最大助力我们安心工作,创造价值。”

陈永铭还告诉记者,花都的美,需要走进来才会看到,周末带上家人在周边的山谷走走,落日时,在湖畔停留,可以真正感受到“生活”的模样。

结语

花都区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广州市招商引资优秀进步区,中电建南方总部、采埃孚华南研发总部项目获评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亮点项目。2022年花都区实际使用外资、新洽谈项目数居全市第一,其余各项指标完成量均位居全市前五。其中,新洽谈、签约、注册、协议投资、协议达产共5项考核指标完成率平均达138.02%,引进了采埃孚汽车电子工厂、马瑞利汽车电子中国总部、美团大湾区零售产业基地、阿里巴巴新零售基地、东风日产20万辆新能源产线等六个世界500强项目。还包括行业头部企业模拟芯片微电子华南总部、生物医药NC生物膜总部、芯片焊线机等优质项目。

当前,花都正抢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着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现代商贸服务业为支撑的“一区一城一港一湾”产业发展新格局。

中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聚焦“双枢纽+两条大道”;西部智能新能源汽车城积极推动花都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化发展;东部临空数智港积极导入“3+4”临空产业集群;北部文旅生态湾重点保育广清绿芯、流溪河蓝脉,塑造“一湾、两带、多廊”绿色骨架,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花都”。

花都,这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用最诚挚的邀请,迎接大家的到来。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