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酷炫潮”促消费经济蹄疾步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艺戈、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4
金羊网  作者:李艺戈、李天军  2023-05-26
推进低空经济和首店经济快速发展,助力夜经济人气回升

文/李艺戈 李天军

深圳市南山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作为深圳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2023年,南山区加速推进低空经济、首店经济快速发展,助力夜经济市场人气回升……南山区在“烟火气”升腾和奋力拼搏的经济发展中,迎来新的局面。

酷:低空经济蓄势高飞

南山区作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无人机产业体系链完备,不出南山即可建造一台无人机。据统计,深圳拥有无人机企业超过1300家,而南山区无人机产业链企业就超过150家,其中“四上”企业9家、整机企业约26家、零部件企业约65家、配套服务企业约50家。2022年,全国无人机产业产值1170多亿元,南山区约占一半。

“我用美团无人机给家人点了几杯奶茶,直接就可以送到景区里,而且速度也很快,特别方便。”在世界之窗游玩的张女士表示。4月27日,深圳世界之窗与美团无人机合作的国内首条景区常态化航线开航,以景区外约1公里的购物中心益田假日广场为起点,最快5分钟即可将各类网红餐饮或出游母婴急需品等送抵景区内,让游客体验到“足不出园”也能“点外卖”的快乐。

在此不久后,SIC深湾睿云中心与美团无人机合作的无人机配送商圈也开启测试工作,预计6月份启动常态化运营。据介绍,这是继深圳世界之窗航线开通后,深圳市南山区落地的又一条无人机航线。根据规划,航线降落点将覆盖距深圳湾睿印RAIL IN约3公里半径内的办公、生活区,购买商品从打包完成到无人机送达降落点预计不超过15分钟。美团无人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新科技新服务,正在加快商圈智慧化的转型升级进程,也让居住在商圈周边的市民逐渐拥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2023年,深圳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低空经济中心,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推广无人机末端配送业务,培育发展低空制造、低空飞行等新增长点。同时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制定,并将其作为立法重点项目。南山区也将强力推进南山低空经济企业总部及研发基地建设,逐步在后海、蛇口、大沙河等区域打造一批低空物流、城市治理、文旅观光等应用场景范例,促进低空飞行试点向商业化、规模化快速发展。

此次南山区两条无人机航线相继开通,意味着南山“低空经济”正式进入加速腾飞阶段,无人机已经从航拍等生活娱乐需求向日常生活消费饮食方方面面扩展。

炫:首店经济跑出“加速度”

首店经济是培育和建设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市场环境和商业环境的重要发力点,其带动了城市就业、税收、区域投资增长,提升了城市的时尚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城市消费升级。2022年7月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中提到,支持首店首发经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为许多品牌首店落地提供了优质载体。

据悉,今年首季度深圳重点商场新开46家城市品牌首店,涵盖餐饮、时尚精品、美妆香氛、服饰、文化艺术、休闲娱乐等多种消费业态。首店总数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58%。而在首店各区分布上,得益于在全市中高端商场的数量优势及优质项目的高覆盖率,南山成为众多品牌进入深圳的主要选择区域。一季度,南山区引进13家首店,福田区紧随其后,罗湖区位列第三。

奈雪的茶探索的新型门店——全国首家奈雪茶院进驻南山华侨城O·POWER文化艺术中心。据介绍,奈雪茶院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一楼为零售及茶饮卡座,二楼设置诸多雅座包厢。“进到这里之后,就会忍不住想拿本书坐下来边喝茶边阅览,而且里面的包间也很适合三五好友饮茶闲聊。”特意跑来打卡的郑女士说道。

结合深圳市将后海商圈打造为世界级地标商圈的工作目标,南山区工信局在2022年新修订的《南山区支持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中,已新增支持商圈品牌引进相关政策,最高可奖励300万元;对国际品牌企业、本土自主品牌企业及授权代理商上两年在后海商圈开设中国(内地)首店、华南首店、深圳首店并纳统的国内外品牌企业,分档给予一次性店铺装修补贴;对引进上述类型首店的南山后海商圈商业物业运营商给予奖励。在“真金白银”的支持刺激下,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入驻南山,给首店经济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潮:夜间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

城市夜景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如今已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更是反映城市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心理追求的重要指标,是体现城市活力与吸引力的晴雨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属于南山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在欢乐海岸感受热闹与活力,在万象前海品尝咖啡,在千年古城里打卡艺术展馆,在古香古色的街巷小楼间来回穿梭,沉浸式感受喧闹城市中的烟火气息……在南山区的消费版图中,夜经济正扮演着重要角色。

夜幕下的南山区,一座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城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位于南头古城内的九街糖水,到了夜晚依旧人头攒动,店主蔡秋壮夫妇在店内忙前忙后。九街糖水创办于1995年,从创办之初就在南头古城,已历经三代人的传承。“南头古城经过改造后,许多有特色的商户还有品牌名店进驻,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尤其到了夜晚,来打卡的人越来越多。”蔡秋壮自豪地说。

南山区热闹的夜经济所在,更是如潮起潮涌,星光璀璨。5月20日,以“现代艺术之父”塞尚经典作品为内容的《塞尚·四季》大型沉浸艺术展在南山区海岸城购物中心开幕。5月20日晚,《爱有Mó力 千年之恋》主题晚会及《深蓝秘境》演出在欢乐海岸水秀剧场上演,表演融合了水幕、喷泉、激光、投影、火焰、舞蹈、音乐、烟花等多种元素,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浪漫的视听盛宴。

南山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山区GDP突破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3%,线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营利性服务业占GDP比重超四成,增量贡献居各行业之首。一位长期关注南山发展的商业专家表示,一季度是经济恢复的前期阶段,极为关键,开局这份成绩单,彰显“广东经济第一区”经济恢复增长成色。

发力新赛道,塑造新动能,锚定高质量发展,创新南山本色依旧。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