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石井街道:长效治理精细化 绣出文明“新画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4
金羊网  作者:  2023-05-26
加快建设“山水石井、科教都会、门户新城”

文、图/蔡鹏飞 蔡传河 黄小娴

走在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无论是背街小巷还是繁华路段,行人、车辆通行有序,整体环境焕然一新。今年以来,坪山区石井街道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多措并举出实招持续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加快建设“山水石井、科教都会、门户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一盘棋”思想精准发力“一村一策”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协同配合、合力攻坚。石井街道牢固树立全街道“一盘棋”思想,发扬“赶考”精神,各领其职、各负其责,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越是细微处,越是彰显为民服务温度。长期以来,石井街道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村一策”精准发力,以“十项治理行动”同时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整改工作,城中村整体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居民群众住得更安心舒适。

石井街道把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作为一项核心工作,实行由党工委副书记及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街道城管工作的双领导分管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城市管理“126工作法”,构建起高效、快速、便捷的市容环境卫生联动处置机制,深入探索基层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全面挖掘城管工作漏点、寻求解决城管工作痛点,强力推动辖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立足“精细化”管理模式,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采取骑行巡查+步行巡查+电瓶车巡查的“三位一体”巡查模式,在辖区主要商业街及商业氛围浓厚的区域巡回检查,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快速反应机动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今年以来,已规范整治“六乱一超”7286宗,处理不文明养犬15宗,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辖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化“堵”为“疏”营造和谐美好城市环境

立足为民惠民,石井街道以“市民满意”为标尺,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辖区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营造和谐美好的城市环境。走在石井大街小巷,众多社区外露的“面子”焕然一新,惠民的“里子”获多方点赞。

贴心设置临时疏导区,让人民群众更舒心。该街道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化“堵”为“疏”,在走访调查民情民意,耐心听取摊贩意见后,选取兰田路与马鞍岭路交会处(东南侧)、深圳技术大学求水岭路段、吉井路段以及田头市场对面均设置了临时疏导区,对临时疏导区进行硬底化和划线处理,并免费提供给流动商贩使用。如今,这些临时疏导区便成了商贩们的一个固定“落脚点”。随着临时疏导区的设立,附近居民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地方看起来整洁有序多了。

除了加强“门前三包”管控外,石井街道对福民路、太阳村、石井市场、田头市场等临街商铺进行划线,允许商铺在规划线范围内经营,并对划线路段加强监管,对超门线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既为商户提供便利,同时也维护了沿街市容的整洁有序。通过划“线”的管理方式,推行柔性执法和人性化服务,推动辖区的街面秩序显著提升,沿街风貌大为改观。

石井街道整合多方力量,搭建一个由街道、社区、居民小组、驻街单位、辖区企业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相互配合的共建平台,激发多元主体共建文明城市的参与热情,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注入源源动力。同时,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文明型、法治型、效率型、创新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面推行“721”工作法,从源头监管出发,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用“规范的程序、文明的言行、贴心的服务、严格的标准”大力开展服务型执法工作,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展。同时,立足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城市管理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合理投诉,听民声、解民意、暖民心,将“执法为民”“执法便民”的城市管理理念落到实处、细处。今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处理居民群众投诉506宗。

城市管理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石井街道将坚决打好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提升持久战、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持久战,大力破解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全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不断以精细化管理焕发城市之美,加快城市品质提升,改善人居环境,让景观变得更优美,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