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在奋战“百千万工程”中争先进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5
金羊网  作者:  2023-05-26
以实干实绩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文、图/赵映光 单伟宗

在刚刚过去的第13个“中国旅游日”当天,汕尾陆河县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蜜蜂日”中国华南区会场暨陆河县农文旅融合发展大会,现场集中签约了19个总投资额达13.58亿元的农业产业投资项目和文旅产业投资项目。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开辟出一条条“甜蜜共富”的特色产业路。这正是汕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共筑绿美汕尾,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

今年一季度,汕尾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以“GDP同比增长7.0%,增速全省第一”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开门红”答卷,在经济总量连续“砍尾”跃至全省第17位后,持续以争先进位的态势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大图(8694418)-20230525212106.jpg

谋定而动蓄力起跑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省发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东风一起千帆动。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特别是在建市35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汕尾更希望以一隅之光为全局添彩。

为此,汕尾谋定而动,提出着力“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不断补短强弱、夯基蓄势,努力把“百千万工程”的“写意画”更好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老区人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何为“三六九”工程呢?即深化提升基层基础建设、项目双进会战、营商环境优化“三大行动”;攻坚推进产业发展、城市提能、乡村振兴、综合交通、民生补短、要素保障“六大会战”;实施“深度融湾”“优势产业”“兴海强市”“四数联动”“未来乡村”“善美文化”“共富共享”“绿美生态”“基层善治”等“九大示范”工程。

锚定发展目标、坚定赶超决心、明确工作思路,汕尾在这个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蹄疾步稳:2月11日召开的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上,总额逾600亿元的20个投资项目完成签约;2月26日,汕尾国际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顺利举行,现场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额123.7亿元;3月1日,汕尾市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预制菜产业对接会上,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项、合作项目8个,交易总额达21.3亿元;3月19日,绿美汕尾林业产业推介会满载超113亿元签约项目圆满落幕,16个项目助力建设“绿美汕尾”;4月2日,中国(汕尾)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上,14个总投资额超百亿元的文旅项目现场签约,奏响了汕尾文旅产业迈向新征程的“春之曲”;4月23日,汕尾“四数联动”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如期举行,“i汕尾·爱生活”安卓试用版APP上线发布,汕尾市数字产业联盟宣告成立,谱写“数字汕尾·未来城市”新篇章。

小图(8694411)-20230525212111.png

培养沃土敲门招商

“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有力激发各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力,汕尾逐步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高地,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汕尾行稳致远、跨越发展的信心决心。”近日,汕尾市委、市政府收到一封感谢信,来信的是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信件内容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企业对汕尾优化营商环境的肯定。

据悉,作为目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座大型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上述公司承建的汕尾市东部水质净化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在历经两年奋战后,于今年3月底正式竣工投产。

“我想过会尽量快,但没想到这样快!”汕尾粤海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秉真说,从项目立项开始,汕尾就成立了重点项目服务专班,主动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在项目审批、决策咨询等方面给予指导,全流程跟进帮助企业解决用地报批、项目审核、工程建设和用工保障等方面问题,有效推动了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营商环境如何,最终要看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秉持这一理念,近年来汕尾瞄准“全省优秀、全国前列”目标,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牵引,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改革4.0版,在全省率先上线汕尾企业服务专区,推进“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一网通、全代办”模式,打造一站式、全方位、智能化的“善美店小二”等服务品牌。

在“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服务理念的引领下,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市级标杆政务服务中心”称号,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可以说,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效能,为企业投资落地汕尾提供了肥沃土壤。

今年开春以来,汕尾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先后赴广州、深圳、北京、香港、东莞、珠海和海南、江苏、安徽等地累计开展十多场“春蕾行·家乡情”乡贤恳谈招商推介活动,通过登门拜访各类商协会、与企业高管对话等方式开展“敲门招商”,加强产业招商研究、编制产业招商云图、建立招商数据库,深入挖掘和寻求商机,力促汕尾形象走出去和“人才、资金、项目”打包引进来。

深度融湾借梯登高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外溢效应第一圈层,汕尾拥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承接作用突出。因此,早在广东“新春第一会”上,汕尾市就立下今年“全面深度融湾、借梯登高,发挥汕尾独特优势,建好产业承接平台”的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汕尾把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园区作为坚持“制造业当家”总体部署、加快融入“湾+区+带”战略布局、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和平台,重点推进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产城融合、产业能级、营商环境和运营能力五个提升行动。

当前,汕尾市“万亩千亿”产业园区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3年3月底,汕尾市产业园区投入开发建设资金超149亿元,签约引进项目共计332个,在建项目109个,建成投产项目149个。

一批专业化园区,加强了行业企业间的关联程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高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轻奢和新材料等“两高三新”产业已然形成集成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格局,向“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战略性支柱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迈进。

此外,高层次深入实施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四数联动”示范工程也是汕尾深度融湾的关键渠道、“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建设“数字中国”的具体实践。

在4月23日汕尾召开的“四数联动”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上,汕尾就诚邀广大“合伙人”以更大手笔投资汕尾,合力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收获丰厚的投资回报,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标杆项目,共同挺起汕尾产业发展“脊梁”。

据悉,汕尾提出的“合伙人”不是简单的甲方乙方,而是一种经济行为,包括资源共出、风险收益共担等。“合伙人”模式,意味着在老区振兴、高质量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政府和企业将拧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汕尾经济。

image.png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