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里水镇:练好内功 抓住机遇 今年迎来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5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3-05-26
提前布局为企业排忧解难,十大行动储蓄发展动能

文/张闻

今年1-4月,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税收同比增长93%;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50.75亿元,同比增长39.94%;引入超千万产业项目38个,签约投资总额84亿元。此外,1-3月建筑业产值5.78亿元,同比增长98.2%……这是里水镇近日公布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无论从哪个维度,今年以来的里水镇,都堪称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是哪些因素让里水镇在经济动能转换过程中在多个领域实现“开门红”?让我们听听企业家和当地党政负责人的声音。

提前布局为企业排忧解难

走进位于里水镇的广东启新模具有限公司(广东启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熟练操控着数控设备,新能源电控箱体、新能源汽车压铸件等产品下线后及时装车,运往比亚迪、长安、合众、理想、小鹏等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制造工厂。据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从2020年至2022年,该企业生产总值、纳税额均翻了一倍。

启新如何实现产业总值增长?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里水本土企业,启新数年前就针对新能源赛道展开产业升级,承接多款新能源爆款车型的定制化生产。2022年,里水镇政府推动实施“12345”推动经济内循环三年行动方案,促进镇内企业产业链对接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启新与镇内多家企业对接融合,有效扩大了企业产能。在2022年末的新能源汽车爆发潮中,启新拿下了超5亿元的订单,不但自己“吃饱”,更带动镇内20余家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里水镇乃至南海区的经济突出贡献龙头企业。近年来,一方制药通过研发数字化追溯体系、推动标准化建设、深入经典名方研究、凝聚创新人才队伍等举措,实现2013-2021年配方颗粒销售额及市场占有率均稳居全国第一。其中,一方制药引进仝小林院士工作站,开展中药健康产品产业化重大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的研究,以及重大创新产品的研发。里水镇不但积极为仝小林院士工作站的落户提供条件,更拿出不菲资金对一方制药技术创新进行奖励。2022年末,一方制药继续增加人手生产配送新冠肺炎防治药物,来自里水党建、市场、应急、人社、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志愿者收到通知后,快速做好个人防护直奔一方制药。

“过去两年,里水始终坚持‘制造业立镇’,坚持‘四链’深度融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里水能实现‘开门红’的两大经验。”里水镇党委委员周可介绍道,里水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所需,通过保障产业供地、引入科创平台、大力培育高新企业、推动数智转型、举办融投对接活动等各项措施,推动企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战新产业导入、高端人才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优质小升规工作等多维度为里水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和动力。在营商环境上,里水实行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制度,成立企业服务网格化专班,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高效的政府服务一直是里水的金字招牌,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资金、项目自然就往哪儿走”。

十大行动储蓄发展动能

2023年2月3日,里水镇正式发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十大行动计划包括项目大攻坚行动、科创强驱动行动、产业拓空间行动、基建扩投资行动、农业提品质行动、文旅塑品牌行动、消费提信心行动、公资增活力行动、聚力促发展行动、服务大提升行动——这正是里水在总结上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探索。

“项目大攻坚”是落实十大行动的重要行动。今年一季度,为促进美锦新能源氢能科技园顺利开园,里水镇镇长邓秀娟2月初就组织了经发办、应急办、消防办、市政办等10个职能部门到美锦能源科技园召开工作会议,并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到园区驻点办公,实行一周一汇报。在这过程中,企业从找图纸、消防审核、办公宿舍筹建,甚至到门牌办理等,都是专班人员协调解决。仅仅在帮企业找图纸方面,就为企业建设抢了3个月时间。主动服务下,美锦项目从拿地后,原计划最快也需要7个月投产的飞驰汽车,仅仅两个月时间便下线投产。

在文旅树品牌行动上,今年4月27日,大型水上花市行浸式实景夜游演出“里水花月夜”夜游项目启动。夜游项目打造“鸣鼓醒狮”“幻境入梦”“花间恋月”“鼓舞问道”“水岸花语”“戏梦情深”“声动南粤”“芯语心愿”“花开天下”九大演艺场景,演绎出一段婉约动人的南粤爱情故事。“里水花月夜”夜游项目得到市场高度青睐,“五一”假期每晚的演出船票均被售空,总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而以该项目为试点,里水镇更计划推出“里水镇里水河文旅资源共创计划”,通过租金作价、基金投资、商家联盟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优质资源、青年人才、文化创意等加入,助力里水河片区文旅产业迭代升级,打造“水上南海”示范标杆。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店小二’,里水获得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效益。”里水镇党委书记黄伟明表示,产业的发展,同步提高了里水镇的城市吸引力,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以来,里水镇房地产销售(套数)长期雄踞佛山第一,仅“五一”假期中,里水房地产成交套数就达173套,成交总价近3.53亿元。他明确表态,接下来,里水镇将继续主动作为,勇于谋划,把《十大行动计划》的各项部署做深做细,“用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好的服务,力求让更多的企业家在里水看到更多的机遇、找到更多的空间、坚定更大的信心,为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今天文灿集团智能工厂的动工,首先是很感谢区委区政府和镇委镇政府给我们的支持。文灿集团作为一个本土企业,一直有一个愿望,能够在家乡建立一个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压铸基地,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今年5月19日,佛山市南海区文灿集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智能工厂动工仪式在里水镇举行,动工仪式现场,文灿集团董事长唐杰雄动情向里水镇“表白”。得益于里水镇优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里水镇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愿意与这片区域同呼吸、共命运,里水镇正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的时代内涵,让这座位于广佛交界的“宝藏小镇”真正实现基业长青。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