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能动司法巧断“家务事”促万家和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5
金羊网  作者:  2023-05-26
三水区人民法院建立多元化家事纠纷化解机制,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更有效率

文、图/梁正杰 毛丽婷

近年来,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建立多元化家事纠纷化解机制,坚持能动司法保障妇女、儿童等的合法权益,竭尽全力让家务事不再难断。2021年以来,三水法院共审理家事案件837件,结收比为96.9%,服判息诉率93.5%,诉前调解成功率42.3%。

多元联动促和谐 巧解家事“千千结”

“这样的生活我们不想过下去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中的原告范女士向法官坦言。从她口中得知,年仅4岁的儿子小杰(化名)经常面对父亲刘先生的恐吓、粗暴语言,出现了焦虑、缺乏安全感等症状,这让全家都笼罩在阴霾中。范女士多次与丈夫沟通无果后,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案件的处理关系着小杰能否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督促‘依法带娃’刻不容缓!”承办法官黄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向刘先生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其多关注小杰心理状况,对此前不当行为造成的后果予以补救。

为爱联动,依托与区妇联、教育局、团委等单位建立的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法官迅速将案件转至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师以面对面访谈、家庭雕塑等方式帮助刘先生找出问题症结,传授亲子关系知识及沟通技巧。“我今后一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与孩子好好沟通……”在多部门的齐心帮助下,刘先生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努力去改变。

在另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被告何某决定调解离婚。在庭前调解阶段,法官麦景桃发现何某受困于负面情绪难以自拔,主动开展判后回访。得知其因思念女儿情绪低沉后,法官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以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帮助何某与女儿保持联系。经过连续关注与帮扶,何某精神状态有所好转,主动积极寻找工作。

近年来,三水法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与区妇联、区民政局等部门合作,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加强对家事纠纷案件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判后回访,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更有效率。同时深入镇街村居开展反家庭暴力、人身保护等普法活动60余场次,最大限度发挥法院在预防、化解家事纠纷的优势,合力推动保护妇女、儿童等的合法权益,让和谐之花开进千万家。

高龄老人起纷争 巡回审判促家和

“现在开庭!”在乐平镇某村某房屋,正在开庭审理一起扶养费纠纷案。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出行不便,三水法院法官将庭审现场搬到当事人家中,并成功当庭调解。

现年74岁的陈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每月仅有的400余元养老金无法覆盖其医药费、生活费,而丈夫卢伯虽然每月有4000余元养老金,但从不负担家庭支出,亦不分担陈姨的医药费。无奈之下,陈姨诉至三水法院,要求卢伯每月支付1300元扶养费。

考虑到卢伯已81岁高龄,日常出行需要依靠轮椅,承办法官陆绮萍遂决定上门开庭。

庭审中,陈姨哭诉其多年来为照顾家庭的种种付出,卢伯亦真诚表示因双方都年迈体弱,每月需要花费不少医疗费用,希望陈姨能原谅自己,自己日后也将尽最大努力照料陈姨。陆绮萍法官本着“家和万事兴”的调解理念,一边劝说卢伯换位思考,理解陈姨多年来在男主外、女主内生活模式下操持家务的艰辛;另一边则开解陈姨缓和脾气,注意与家人的沟通技巧,并释明扶养费的给付条件。

“我们不吵了,好好过日子!”法官的话最终打动了双方,双方态度缓和了不少,陈姨也向法庭申请撤诉。最后,承办法官陆绮萍上门送达撤诉裁定,劝解陈姨、卢伯要互谅互让,共同维护家庭生活。

家事调查员展开调查 助力巧断“家务事”

“法官,我想要回儿子的抚养权,由他爸爸抚养,我认为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2022年12月,广州市民王女士向三水法院起诉变更儿子小吉(化名)的抚养权。

王女士与刘先生自2017年离婚后,时年7岁的儿子小吉由父亲抚养,母亲王女士无须承担抚养费。后王女士再婚并生育两名子女。考虑到小吉不断长大,王女士认为儿子更需要自己的照顾,自身的经济能力也更适宜抚养儿子至成年,于是向法院申请变更抚养权。

案件立案后没多久,法官就收到了小吉手写的《自愿申请书》,信里表达了想和母亲一起生活的意愿。正当法官以为已了解到小吉的真实意愿时,没几天又收到小吉写的另一份《举证书》,字里行间鲜明地表明他决定和父亲生活的立场。

为获知孩子的真实意愿,又担心法官的身份给孩子带来压力,于是三水法院法官委托熟悉掌握心理学知识的家事调查员展开调查。

“孩子表达的意愿是真实的,才能使得案件的审理经得住考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孩子相信我们,从而说出真实的想法。”两名家事调查员来到刘先生的家里,了解小吉的生活、学习情况。面对她们,小吉一开始沉默不语,对家事调查员的问题闻而不答。家事调查员看着眼神黯淡的小吉,从孩子平时的爱好入手,引导其聊起与父母之间开心的回忆。一来二去,小吉终于放下心中的芥蒂,与调查员愉快分享起生活的点滴。

家事调查员顺势询问起来:“小吉,你说真心话,你是想和爸爸还是和妈妈一起生活呢?”在耐心引导下,小吉透露自己内心的想法,《自愿申请书》是妈妈让他写的,他还是想和爸爸一起生活,所以后来才写了《举证书》。

最后,法官结合该案家事调查报告的内容,依法驳回了王女士的诉讼请求。小吉将继续与父亲一起生活。

因家事纠纷具有人身性、伦理性和隐蔽性等特点,在案件审理时,往往存在当事人举证难、事实查明难等问题。自2021年以来,三水法院与妇联签订合作工作方案,36名家事调查员助力巧断“家务事”,不仅帮助法官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增强了判决的说服力,这对提升群众对法院的信任感发挥了极大作用。2021年以来,三水法院已委派家事调查案件近百件,有效提升家事审判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三水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家事纠纷专业审判与多元化解并举,共筑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以法治力量守护万家灯火。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