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源林:集你我之善心 创美好之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5
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  2023-05-26
将公益慈善融入企业文化的每一个细节

文、图/梁正杰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慈善会慈善公益筹款活动筹得善款2148万多元,参与人超千万人次。此次公益筹款活动由广东源林公司董事长关杰初在今年2月发起,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这些善款中有600万元由关杰初配捐。

“我为这个公益筹款活动捐款,是想为一个善意而美好的世界,献上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此次公益筹款活动的参与者这样留言,也道出了关杰初发起此次活动的初衷。

见贤思齐带动周边乐善

2022年8月中旬,关杰初在佛山南海九江发出“一元爱心捐”活动倡议,通过九江慈善会“线上慈善募捐”通道,号召大众每天捐赠一元,积小善成大爱。

他的大善带动了身边的人,从倡议发出不到4个月的时间,社会各界参与捐赠活动累计突破600万人次,捐款金额超过1600多万元。关杰初也兑现配捐承诺,累计为“一元爱心捐”活动配捐600万元。据悉,这些款项将用于教育、医疗、乡村公益等。

2022年12月起,关杰初在佛山、江门、云浮、茂名等地开展了20多场主题公益巡讲,鼓励、带动社会各界有能力的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他的讲话贴地气、一针见血、直达重点。”“他风趣幽默、大道至简、深入浅出”……不少听众在听完巡讲后意犹未尽。

“让更多有需要的人通过‘一元爱心捐’活动得到帮助,助力佛山成为乐善之城、文明之城、美丽之城。”关杰初表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将涓涓爱意汇成洪流,才能为更多人带来希望与幸福。

为员工投身公益提供制度保障

“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丈夜眠七尺”。近30年来,关杰初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活动,在灾害救助、贫困救济和其他公益事业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他立足佛山,同时积极投身江门等地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他向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合计超过6亿元,省内外超过1000万人次因此受益。

近年来,广东源林公司在公益领域投入力度大到出乎意料。关杰初表示,回报社会是企业发展的初心,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好。“助人为乐才是真正的快乐。”他经常这样开导员工。

在关杰初的带动下,广东源林的员工也都有一颗热衷公益的心。广东源林还为员工做公益提供了企业制度保障,以此支持员工投身公益。

除了身体力行,多年积极投身广东多地的公益事业外,关杰初还影响身边人加入这个行列。除了带动合作伙伴、家人齐参与“一元爱心捐”活动,他也建议企业的员工自愿坚持每天捐一元,以此回报社会。

最后,当企业和员工一起把公益做成了能为公司带来价值收益的一种企业文化基因时,这群人对于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就如同“飞轮效应”,在佛山每一个需要公益的场景,广东源林的人都会在场,且都有产出,能给人们带来实际的效益。

“取之于民,用之于社会。”关杰初表示,“企业所赚取的每一分一毫,都离不开客户的支持。我决定将企业盈利的90%捐出来,投向各项公益,尤其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

公益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企业公民”奉行企业和社会公众互惠双赢的理念,公益文化就是把“企业公民”理念融入企业文化,衡量企业成功的标准不再仅仅是超额利润的经济目标实现,而应上升为追求一个和谐、温暖的社会建设。

要说广东源林公司公益的种子生根,就要把眼光放得高一些,以年为单位去看他们究竟做了些什么。

2020年开始,关杰初向九江医院捐赠MRI在内的医疗设备、药品、救护车等,还设立为期十年的优质服务奖(每年240万元),至今捐赠总额超过4000万元。

2021年6月,关杰初和九江慈善总会签署慈善公益捐赠协议,每年捐赠3000万元,连续捐10年,用于支持教育、医疗事业。

2021年7月,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乡村振兴·美丽源林”城乡道路改造项目启动,关杰初捐资超1.1亿元,分批对上西大道、江滨社区和23个农村社区部分主干道重点路段进行沥青罩面和安全标识改造提升,改造道路近200公里、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惠及20多万人。

2022年7月,由关杰初捐资4300万元建设的南海九江源林西江湿地公园动工,高标准推进九江镇“名企百园”建设工作。同年12月31日,源林西江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一带六区的景观结构,融汇桑园围、九江龙、乡贤文化、儒林文化、酒文化,旨在打造西江生态文化景观碧道,成为当地市民“家门口的又一个新公园”。

“通过升级九江医院的高质量服务体系,从而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水平。”关杰初表示,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社会自觉去维护,若人人如是,何愁社会风气不好。

关杰初及其家庭持续多年投身慈善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人人可慈善,事事皆公益”的慈善理念,在佛山市乃至广东省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2020年,他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被佛山市评为“佛山新乡贤”。2021年,他还被授予“广东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广东好人”等荣誉。2022年底,关杰初、吴绮兰伉俪以4亿元捐赠额位列胡润慈善榜第19位。2023年3月,他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最高荣誉——中国红十字人道勋章,是全省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个人。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