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龙江镇:全力建设最友好制造业强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5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2023-05-26
坚定“工业立镇、科技强镇”,加速跃向千亿创新之都

文/欧阳志强 张展鸿

平均每小时诞生7家经营主体;每平方公里拥有近700户经营主体;工业总产值达到1131亿元……根据《2022年龙江镇经济分析白皮书》显示,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被业界称为“最强家具小镇”,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500强镇第29位,其经营主体近5万户,规上工业产值超700亿元。

地处大湾区核心区域,龙江镇作为顺德辐射珠江西岸及粤西地区的重要节点,不仅肩负着佛山副中心产业发展轴的任务,未来还将打造成为顺德西部公共中心、顺德重大产业平台和制造业重镇。

近年来,龙江镇三大传统产业家居塑料建材、食品、家具蓬勃发展。在此优势下,龙江携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发力构建完善的现代产业,加速龙江跃向千亿创新之都,全力建设最友好制造业强镇。

新旧产业联动并进

迸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5月18日,总投资不少于50亿元的联塑班皓新能源光谷项目正式落户位于龙江镇的佛山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顺德片区(以下简称“九龙园区”),将结合扬明新能源展贸中心,串联光伏产、展、贸等环节,在顺德打造大湾区光伏中心,预计将带来数百亿元市场交易额,力争成为全国新能源标杆项目。

站在新的起点上,龙江正在释放出强大的虹吸效应。截至2023年5月,作为佛山市重点推进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园区,九龙园区已落户海天、弘亚等5个重点项目,总供地面积约2050亩,协议总投资约177亿元,其中海天一期已建成并试投产,弘亚项目整体建筑已全部封顶。

在谈拟落户项目中,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合金新材料项目等。

近几年来,三个“一批”在龙江悄然发生。一批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纷纷“扎堆”落户龙江,联塑集团新一代信息化、无人化的“智慧工厂”亦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批“在外龙商”积极回归龙江增资扩产,如金龙恒家具、科优韵家具、正瑞家具等。一批规模以下的民营企业(涵盖高端家具、精密机械装备、智能纺织等)组团升级,出现了众多超亿元项目。新老“龙江制造”一家亲,在龙江这片热土上同心协力共创梦想家园。

据了解,目前,龙江支柱产业以三大传统产业、三大新兴产业为主,三大传统产业分别是家居塑料建材、食品、家具产业,三大新兴产业分别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产业。

其中,龙江作为“中国家具设计与制造重镇”“中国家具材料之都”,“顺德家具”集体商标历经14年的努力,在去年正式成功注册,“顺德家具·龙江智造”的区域品牌价值取得突破。据不完全统计,扎根龙江镇的家具企业近3000家,原辅材料制造企业与销售商户超7000家,从业人员超20万人,龙江镇家具制造和材料交易的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和交易额超1200亿元。

龙江提出,要坚定“工业立镇、科技强镇”,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建设最友好制造业强镇,全面落实“稳一优二提三”战略,一二三产一起上,加快建立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三大新兴产业的均衡产业布局,形成新老联动、补链强链固链延链的长效发展局面。

多项有力举措加持

推动龙江产业全线开花

4月27日上午,总投资1.8亿元的美未央家具智能化生产基地在龙江镇正式动工。这是佛山市首个“拿地即开工一件事”的改革试点应用项目,也是龙江镇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的标志性成果。

近两年来,落户龙江的家具及配套产业项目16个,总用地面积超680亩,投资额超66亿元,预计增加产值超58亿元;在今年“龙家展”期间,更是有近50万人参展……种种迹象表明,家具这个传统产业在龙江焕发了新的活力。

一直以来,扶持和推动家具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是龙江镇委、镇政府的责任和使命。近两年,利用村改腾出的宝贵产业空间,龙江不仅引进优质项目,也重点关注本土龙头家具企业的增资扩产需求,为优质的家具企业提供产业发展空间。

近年来,龙江先后引进了全国最大的注塑机生产企业海天机械和全国家具机械行业的代表企业弘亚数控等龙头企业布局龙江产业轴。目前在医疗器械行业中,已引进生命科学类企业(机构)15家,建成了龙江生命科学基地一期。此外,佛山九龙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省市区共建顺德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龙江镇大坝现代轻工家居产业园等进入快车道。

除此之外,龙江建立了企业直联制度,组建投资项目“专员”队伍,并联合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团队共同做好审批代办工作,变“企业跑”为“政府跑”,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

在多项有力举措的加持下,大力增强了产业投资的信心,推动龙江产业全线开花。据统计,2023年1-5月,龙江已落户项目12个(包含正在挂网项目2个),总供地面积约671亩,协议总投资超82亿元,成为佛山产业投资的热土。

坚持制造业当家

加快产业发展多元化布局

未来的龙江朝气蓬勃,千亿梦想家园活力无限。2023年1月3日,顺德区龙江镇发布了该镇的“高质量发展2025愿景”。龙江计划在三年后,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新兴产业发展成型,家具企业营收占全国10%以上,初步建成全球高端家具产业中心,“山水连城”格局基本呈现。

龙江提出,未来三年要推动联塑集团、南兴天虹果仁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其行业地位。这两家本土龙头企业,前者是世界级塑胶管道龙头,塑料管道、管材生产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三、国内排名第一,并正在向新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跨界转型;后者是全国排名前列的“坚果大王”,正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企业转型。

针对当地产业规模最大、产业人口最多、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家具产业,龙江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全镇家具企业整体营收超800亿元,占全国家具产业营收比例10%以上,培育产值超10亿元的家具头部企业3家以上,初步建成泛家居设计之都、全国家具材料交易中枢、全球高端家具产业中心、有国际影响力的家具展贸高地。

在打造全球泛家居设计之都方面,龙江将推动设计升级,发展跨界设计产业和高端泛家居展览,建设创意设计产业园。

在打造家具展贸高地方面,龙江将加快亚洲国际天幕展贸中心建设,推动前进汇展中心和亚洲国际周边展馆升级改造,不断提升“龙”家展的内涵和影响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具展贸高地;支持中小企业推进“数字化”,培育本土新零售平台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具新零售生态圈。

未来三年,龙江还将实现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发展成型。龙江提出,要加快高端装备产业成熟成型,服务海天机械、弘亚数控等重点产业项目如期投产;发挥产业链虹吸效应,加大招商力度,再引入一批高端装备项目及上下游企业,加速九龙园区产业规模集聚;加快塑造新能源产业体系,鼓励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发展;推进龙江生命科学基地二期项目建设,提高生命科学企业孵化效能,促进产业上规模见产值。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