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容桂街道:“五链融合”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5
金羊网  作者:  2023-05-26
以科技创新聚势赋能

文/杨苑莹

23家“容桂籍”企业上榜“顺德区制造业100强”、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到683家……佛山市顺德容桂延续着“全国首个工业总产值破千亿元的制造业大镇”的荣光。当前,新一轮拼经济、拼发展的竞争正在上演,新赛道正在崛起,传统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的容桂将如何聚势赋能,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贴心保姆级”高企培育

佛山市丁普乐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丁普乐”)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厨房及小家电产品企业,目前已取得超过100项专利,今年申报国内国际发明超过10项。2017年,丁普乐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对企业来说,一是要将创新思维根植心中,二是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肯定,引导我们继续朝着创新发展的方向前进。”丁普乐董事长向安奎回想这几年的发展,从没有具体“创新驱动”概念到现在上进风灶具燃烧系统的技术指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每年还投入超过200万元用于基础研究。

企业对创新能力提升重视程度的变化,离不开容桂街道开展一系列培育工作和服务。

2016年,容桂出台《容桂街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办法》。四年后,容桂遴选科技服务机构组成导师团,举办线下线上培训活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据统计,仅2022年容桂高新技术企业导师团队就精准对接培育企业超600家。

今年,容桂持续开展“贴心保姆级”服务,修订出台相关扶持办法及专项工作方案,聘任十家优质科技服务机构组成高新技术企业导师团队,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为企业“问诊把脉”。

产学研为企业武装“科技大脑”

“这三年,我们与武汉理工大学在抽油烟机降噪、灶具燃烧器提升燃烧效率以及搭建基础实验室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所有项目已有不错的成果。”在丁普乐的展厅里,向安奎演示了搭载自主研发的“丁系”上进风燃烧系统的灶具。

像丁普乐这样受惠于产学研合作的企业,在容桂并不鲜见。2010年,容桂街道在全区率先制定实施《容桂街道支持产学研合作实施办法》及《容桂街道支持产学研合作资金管理办法》。十三年间,累计下拨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共计立项182个科技创新项目,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过亿元。

据了解,目前容桂已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每年组织企业进高校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为企业武装“科研大脑”。

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

5月23日,容桂街道举行2023年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活动发布会,提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五链融合”,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本独立成块的力量,经过融合后形成正向循序的闭环,不仅让企业了解高校最新科技成果,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融合技术研发等关键难题,还能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人才培养,更能发挥金融及投资机构活水作用打通孵化与融资结合的通道,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如今的‘五链融合’,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说,是创新发展的闭环思考,在此引导下,企业能多维度考虑问题,促使其健康发展。”向安奎表示。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容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五链融合”的优势,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各类人才向企业集聚,推动“链条更长、链环更强、链接更紧”,真正使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