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实体经济为锚 打造产业强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10:05
金羊网  作者:  2023-05-26
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图/张晓宜 许创盛

当下,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已然擂响。揭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责任担当,加快集聚优质要素、提升发展能级,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揭阳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在一季度经济发展中,揭阳GDP增长6.5%,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位;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54亿元,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实体经济是立身之本、发展之源。近年来,揭阳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通过龙头带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构筑新形势下产业发展强有力的“四梁八柱”,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龙头带动: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蔚然成势

日前,位于揭阳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又传来好消息:公司全厂智能化项目正式上线,34套系统全面投入运行,实现项目业务、数据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和贯通。自今年2月底投产以来,项目不断加大创效力度,4月份共计销售各类成品油75.4万吨、化工品43.82万吨。

近年来,揭阳以产业集群为抓手,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揭阳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产业,揭阳着力打造两大万亿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以强大的产业集群和日益齐备的产业链,挺起揭阳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脊梁”,不断夯实制造业家底。

广东石化项目坐落于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地处“沿海经济带”的关键位置。据了解,项目投产后将带动更多的下游企业入驻,发展成为配套完善、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大型石油化工一体化产业基地。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span class="sensitiveWord"><span class="sensitiveWord"><span class="sensitiveWord">一体化</span></span></span>项目(8735464)-20230525213535.png

向海争风,迈向“深蓝”。在揭阳惠来宽阔的海面上,缓缓转动的风机将绿色能源输送至千家万户,成为揭阳高速发展的蓝色引擎。随着神泉一、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陆续落成,揭阳海上风电已然加入广东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主战场”。

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一海上风电项目(8735460)-20230525213531.jpg

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揭阳主动招商、靠前服务的必然成效。近年来,揭阳以“三贡献一高一强” (单位土地、单位能耗、单位环保容量产值贡献和财税贡献,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为主要标准招商选资,围绕重点产业项目,力争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做大产业增量;同时,聚焦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深入一线解决企业实际发展困难,以“保姆式”服务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茁壮成长,发展成为揭阳经济发展主要增长点。

通过持续抢抓重大项目进度,狠抓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绿色石化和海上风电两大万亿支柱产业集群蔚然成势,揭阳正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创新驱动:赋能重点产业集群提质升级

走进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一条条机械臂正自动化完成焊接、喷釉、激光切割等操作。作为一家以开发制造轮胎模具起家的企业,近年来,该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道路,打造高精度液压硫化机、精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核心关键零部件及智能装备为重要引擎的生产体系。

从市场竞争和科技变革的趋势来看,制造业发展不再是简单的拼土地、价格和劳动力;追求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正是揭阳主动求变,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

为统筹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激活产业发展创新动力,揭阳出台《揭阳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1—2025年)》,围绕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先进材料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集群进行数字化转型,赋能重点产业集群提质升级。

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是揭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范例。在该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全新升级的智能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以往需4人完成的铺布工序,现在仅需2人操作智能铺布机就能完成,生产效率得到大大提高。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集服装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0多项核心专利,去年公司更是完成服装智能制造精益生产技术改造,实现产品生产全程实时数据化监控。

除此之外,揭阳注重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增强全市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揭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2022年揭阳市培育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动方案》,统筹力量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2022年,全市申报认定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达8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家,数量远超往年水平。

搭建数字化交流平台、培育标杆项目、强化资金扶持、组织观摩学习……揭阳正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不断完善创新机制,构建行业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的东风吹遍揭阳大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融合发展:打造揭阳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梅塘镇景光村,一颗颗成熟的杨梅正在满目青翠中露出娇艳玫红色。果树之下,果农正在为师生和游客讲解杨梅的种植过程,多位网红主播将“洞仔杨梅”带到“云端”,助力农村电商发展。这是日前在梅塘镇首届杨梅节见到的场景。

产业发展的触角向广袤的农村大地延伸,乡村振兴的基因正在催生揭阳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揭阳正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在全省率先试点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以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为抓手,选准竹笋、茶叶、青梅、稻蔬、鲍鱼等一批发展基础较好的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揭阳进一步探索产业融合发展道路,一件件特色农产品,正搭上旅游、电商、文创的发展“快车”。锚定构建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的目标,揭阳正深度开发乡村旅游资源,连接优势电商产业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同时,揭阳大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打造出一批有品质、有特色、可复制的“美丽圩镇”样板,并全面开展绿美揭阳行动,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方面有利于夯实揭阳产业强市的“四梁八柱”,让支柱更稳、根基更深;另一方面,更是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揭阳特色产现代化产业体系,让揭阳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成色更亮。

除了特色农业产业,绵延两千多年的古城文化同样玩起了“跨界”融合。今年“火出圈”的普宁英歌舞,让拥有两千多年的千年古城揭阳成为全省热门旅游目的地。依托深厚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底蕴,揭阳正大力推动活力古城建设,加强非遗文化传承创新,推动文旅产业在揭阳大地开花结果。

image.png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