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聚力深耕大湾区,扬帆远航闯新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12: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5-26

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浩荡大潮中,每一朵浪花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自1998年扎根南粤以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肩负“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闯新路”的使命责任,以党建引领发展,牢记“国之大者”、矢志金融报国、践行金融为民,实现了从浦江之畔到珠江桥头、从长三角到珠三角、从引领区到大湾区的跨越式发展。

以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先行者的责任与担当,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强化“绿色投行、跨境金融、科创金融、私人银行和新市民服务”五大品牌特色,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深耕战略性产业集群 助力广东制造业当家

走进惠州大亚湾,管廊纵横,罐塔林立,这座快速崛起的石化新城,处处散发着工业文明的独特魅力,在这里,聚集了多家像恒力石化这样的石化龙头企业,升腾着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地处大亚湾石化区的恒力(惠州)产业园是恒力集团在全国布局的第八个生产基地。随着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万吨/年PTA正式投产,一座年产值达250亿元的现代化工厂正拔地而起。

2021年7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恒力石化是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深耕区域,紧跟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的一道缩影。一方面,把握区域产业集聚特色,顺应区域重大战略升级,做大以行业深耕为核心的服务模式,聚焦各地市的优势产业集群,包括消费电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汽车及零配件等行业。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率先设立“消费电子行业经营中心”和“医药行业经营中心”,深化服务产业集群先行先试,并逐步复制到其他行业的服务中。另一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重大项目(包括基建、绿色能源、产城融合、城市更新等)的融资支持。

截至2022年末,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投放近1500亿元,目标在2025年前投放3000亿元。

服务科创全生命周期 科技金融筑牢创新根基

在华星光电偌大的无尘车间内,面板玻璃不断地在生产线上进行流转、加工,其背后“迈向全球领先”的重大战略部署也在不断打磨中焕发新彩。

2021年8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简称“TCL华星广州T9项目”)提供融资保障,成为TCL华星成立以来唯一且首家进入银团联合牵头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据介绍,该项目不仅是全球领先的氧化物半导体显示面板生产线,也是国内首座专门生产高端IT产品及高端专业显示的高世代生产线,能够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加速形成千亿产值的半导体产业集聚群,加快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提升我国在全球面板行业核心竞争力。

在助力广东科技创新发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科技成果对接转化,以“全生命全流程共成长”为理念,结合科创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上市等全生命周期,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市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提供500万—3000万元的“专精特新信用贷”;针对清科排名前50的PE/VC投资企业、省市级国资平台、政府引导基金等投资的企业推出“科技投联贷”,支持湾区科技创新金融平台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还针对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的拟上市公司“上市贷”特色产品;聚焦供应链核心企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大型电商平台等业务场景,融合“e商贷”“e账通”“e保理”等一系列线上产品推出产业链“1+N”解决方案;为达到科创板上市标准或入库浦发银行万户工程“成熟期”的企业推出科技金融“小巨人”信用贷,不断推进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截至2022年末,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共服务科技型客户超3500家,广东省内“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500家,培育拟上市公司122家,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360亿元。

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 跨境金融护航扬帆出海

作为外贸和外资大省,广东提出加快优化对外开放布局,打好外贸、外资、外经、外包、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为助力企业海外投融资活动、做好配套金融服务,浦发银行推动搭建以离岸、自贸、境外分行及境外子公司为主体的“四位一体”浦发国际业务大平台,对接和服务走出去企业跨境金融需求。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围绕广东省产业发展政策,精准匹配外贸行业需求,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涵盖跨境结算、跨境担保、投融资、资产管理、现金管理等领域的本外币跨境金融服务,通过跨境资产转让、跨境直贷等为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融资资金,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创新产品服务,为企业境外贸易平台及投融资平台提供海外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对接全球资本市场,畅通跨境融资渠道,2022年7月11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联动伦敦分行助力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以下简称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是继2019年“沪伦通”正式通航以来国内发行的第五笔、广东省发行的首笔中资企业GDR,也是全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领域的首款全球信托产品。

2023年1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助力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首期规模20亿元的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该业务为全市场首单双境外主体自贸债、首单香港上市主体自贸债、首单广州市自贸债,采取的增信措施全市场首创,创新示范效应明显。

截至2022年末,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共服务跨境客户超过1000家,跨境贸融投放160亿元。

绘就“绿美广东”新画卷  厚植绿色金融底色

“智车之城”广州,正开足马力“奔跑”。其中,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车间里,机械臂挥舞,生产线上一片繁忙,这也是绿色金融锻造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2022年3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落地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贷款,助力广汽埃安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在自主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生产运营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加快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步伐,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汽车硅谷”。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不仅支持整车厂的资金需求,还加大对整个产业链发展的资源投入,从上游的供应商,包括电池、电驱、快充、换电等到下游经销商、营运车、普通消费者的购车贷款等都给予大力支持,助力打造中国新能源车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新能源汽车是绿色低碳的重要领域,绿色金融将是新能源产发展的重要推力。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聚焦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智造、环境保护、碳金融六大重点领域,加快“碳中和”相关领域的布局。同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绿色托管”“绿色债券”“绿色贴现”“绿色租赁”探索金融赋能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以金融之笔描绘“绿美广东”生态画卷。

截至2022年末,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绿色信贷余额增幅为45.58%,绿色客户数新增合作47户,增幅超50%。

数字化优势助农惠农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探索服务乡村的特色金融产品,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新动能。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联手核心农企供应链平台,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推出“浦银快贷—农户贷”惠农融资产品,针对养殖户自筹资金紧缺的困境,以全线上的金融产品方案,向生猪、鸡和鸭代养户发放的信用类生产经营性贷款,可有效解决当地生猪养殖户融资难、前期资金紧缺的难题,协力实现科学养殖、规模养殖,推动农业新型化进程。

此外,“浦银快贷—农户贷”通过线上服务农村下沉市场、数字化升级、在线开户等形式,让农业工作者不再提供纸质资料,随时随地都能自主申请专属供应链贷款,实现“全线上申请审批放款、全线上还款”,而且在全国城乡都可提供无差别的信贷申请和服务体验,切实解决农户申请难、手续烦、效率慢等关切问题,赋能农村养户实体经营,助力农村区域经济发展,让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更有力。

暖阳惠风普大地,春雨润物细无声。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发挥金融专长,坚持“金融为民”服务导向,持续推动广东重点绿色产业、电商小微、“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联手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及龙头农企推出系列惠农助农创新产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普惠金融道路。

2022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服务电商小微客户超2万户、新增投放普惠贷款超110亿元、服务农业养殖户近3000户,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金融新动能。

激发人才活力引擎 全程陪伴新市民筑梦

聚才引智赋发展,风劲扬帆正当时。浦发银行始终坚持“金融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筑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为新市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源泉与澎湃动力。

高层次人才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者。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打造了财富管理、按揭贷款、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服务;并在人才创业办企时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推出专属的贷款产品,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稳定期的各个时期,有效满足了高层次人才在创业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同时,还携手40家企业成立“高层次人才及新市民高质量服务联盟”,并联合广东省人才服务局推出“穗粤有您 靠浦同行”人才社群平台及系列活动,以丰富的主题和多样化的活动为高层次人才之间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让大湾区成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和安居乐业的港湾。

为助力新市民更快地融入新环境,享受新生活,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新市民提供专属的主题借记卡、住房贷款绿色审批通道、优惠的消费信贷产品、丰富的养老金融等拳头产品及贴心服务,如新市民持卡用户除可享受免除各项基础费用减免外,还能获得吃喝玩乐购的各项权益。

为提升高层次人才和新市民差异化金融服务精准度,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提供“企业全周期,个人全旅程,服务全时域,链接全联盟”的“四全金融服务”,精准覆盖人才及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安居、教育培训、养老保障、基础服务等方面需求,致力打造“就业湾区、创业湾区、安居湾区、乐业湾区”。截至2022年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个人贷款余额突破千亿,服务持有广东省优粤卡人才超3000位,为广东新市民的置业安居、创业、生活及消费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聚焦】 助力广东强“芯”破茧腾飞

一平方厘米面积的晶圆上布满上百亿晶体管,一张小小的芯片就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内核,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被寄予厚望。

“回想4年前我刚回广州创办粤芯,那时广东本土集成电路制造企业还是空白。”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卫回忆道,4年来,粤芯从“小步快跑”到“快速迭代”,一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且唯一量产12英寸晶圆的制造企业。

粤芯的茁壮成长之路,离不开金融机构的一路相伴。“但当时粤芯仍在建设过程中,并不符合传统银行风控标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一名负责人回忆,彼时,该行开始自上而下深入学习调研半导体行业知识。经过多轮上会讨论,结合粤芯的特点与资金用途,浦发银行创新融资,率先对粤芯提供中期流动贷款,解决了粤芯在研发阶段的流动资金需求。

2020年,基于浦发银行在半导体赛道的丰富服务经验和在半导体专业投资基金领域的资源,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粤芯开展二期股权融资阶段,及时推荐了具有央企背景、专注于集成电路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并最终在2021年4月实现交割。2021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向粤芯提供项目贷款,从一期信用贷款到二期以及技改项目贷款,一路陪伴支持“湾区之芯”破茧腾飞。

近年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创立行业金融机制、服务全产业链成长、搭建行业生态圈支持“广东强芯”工程,基本覆盖广东半导体产业细分赛道,助力打造半导体产业新增长极。

【数读】

1、“绿色投行”品牌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为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投放近1500亿元,目标在2025年前投放3000亿元

绿色信贷余额增幅为45.58%,绿色客户数新增合作47户,增幅超50%

2、“跨境金融”品牌

服务跨境企业超过1000家,跨境贸融投放160亿元

3、“科创金融”品牌

服务科技型客户超3500家,广东省内“专精特新”企业超1500家

4、“私人银行”品牌

依托“浦发企明星”平台服务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家、商会协会会员单位企业家超2000位,提供融资支持超100亿元

5、“新市民服务”品牌

服务持有广东省优粤卡人才超3000位,为人才所在企业提供授信支持44亿元

为广东“新市民”置业安居、创业、生活及消费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投放个人按揭贷款76亿元,普惠及消费类贷款434亿元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责编 | 孙绮曼

编辑:孙绮曼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