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发力!广州市司法局延伸帮扶又有“新动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15:28
金羊网  作者:  2023-05-26

为推动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走深走实,近日,广州市司法局组织各戒毒单位共同发力,从微心愿帮扶、禁毒宣传、戒治成功人员回访、社工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社会化延伸工作新方法、新路径,更好地服务全市禁毒工作大局。

精准帮扶显爱心

市特类所开展戒毒康复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活动

5月20日,市特类所联合海珠区禁毒办、市平安促进联合会、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昌岗街道办事处在市第九十七中学开展“谱青春华章 建平安海珠”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微心愿帮扶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代表为31户戒毒康复人员未成年子女派发一批文具、童装、童鞋、书籍等微心愿物资;联合海珠区禁毒办领导与个别帮扶对象家庭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子女的工作、学习、身体健康等情况,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加强后续爱心帮扶工作的针对性。

市特类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将持续加强社会面的禁毒宣传和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爱心帮扶工作,不断探索禁毒宣传和帮扶方式方法,引导群众了解毒品危害、强化抵制毒品意识及辨别毒品能力,为创建无毒社区、无毒学校、无毒社会贡献力量。

禁毒宣讲入人心

市岑村所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5月19日上午,市岑村所走进黄村中英文学校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市岑村所教育矫治室负责人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采取面对面授课和互动提问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解毒品对个人健康的严重危害,分析新型毒品、合成毒品与天然毒品的区别,教导学生如何去预防和抵制毒品诱惑,让学生们对毒品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切实增强学生的识毒辨毒能力以及自我防范意识。

岑村所教育矫治室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戒毒场所在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是营造全社会禁毒氛围、促进社会安全稳定的有力举措,该所将继续与学校保持联动,共同开展禁毒普法宣传,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回访培训促提升

市女子所开展戒治成功人员回访及社工培训活动

5月16日上午,市女子所民警前往越秀区洪桥街对戒治成功人员唐某进行回访。过程中,民警认真询问唐某身体状况、就业情况、生活质量以及存在的困难,鼓励唐某要坚定戒毒的信念与决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对其成功戒治表示祝贺;并与禁毒社工深入探讨下一步如何巩固唐某戒治成效。

当日下午,市女子所宣讲团讲师前往龙凤街禁毒办,围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心理咨询、个案帮扶、沟通交流和禁毒戒毒法律法规、禁毒社会工作实操等内容,对街道禁毒专职人员和社工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禁毒专职人员和社工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其禁毒戒毒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和能力。

下一步,广州市司法局将继续按照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要求,在坚持做好所内教育戒治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地方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所地无缝对接全链条,积极将帮扶举措延伸至“墙外”,通过禁毒宣传、精准帮扶、社工培训等措施助推戒毒人员回归社会,不断提升所地帮扶工作水平。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