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操作!诈骗分子竟操控事主手机,给反诈中心“报平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刘莹丽 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3-05-26 19:05
金羊网  作者:邹丽珍 刘莹丽 张毅涛  2023-05-26
要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诈骗分子可通过屏幕共享功能获取事主的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丽珍 通讯员 刘莹丽 张毅涛

“感谢派出所民警,要不是他们,我那6万多元就被骗走了。”5月26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分局获悉,市民陈姐(化名)近日致信“平安厅”信箱,感谢增城警方锲而不舍、及时劝阻,让她避免了损失。

原来,近日一天的早上,增城区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提示,石滩镇的事主陈姐存在被骗风险。反诈中心立即指令辖区三江派出所寻找陈姐,进行面对面核实劝阻。

公司一名员工反映,早上见到一个像是陈姐的人从侧门偷偷溜出了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下,大约3小时后,陈姐在公司附近一个香蕉林被找到。

“她当时还一脸的慌张,根本不相信我们。后来我们慢慢跟她解释,她才知道是被诈骗了。”民警说。

“对方说自己是警方,说我涉嫌洗钱被通缉。我很害怕。后来他们让我下载软件,要我在网上把账户上的所有钱都转到他们的‘安全账户’。”陈姐说。

经核实,陈姐在诈骗分子的“洗脑”指引下,已经下载了带屏幕共享功能的通话软件,账号等个人信息已陆续透露给对方。诈骗分子甚至利用软件操控事主手机,给反诈中心发送短信回复“我没事,请放心”,试图扰乱民警视线,争取作案时间。

增城区反诈中心负责人指出,这个案例,虽然反诈中心收到了事主称未被诈骗的回复,但为保险起见,仍然要求派出所民警找到事主本人面对面核实。正是由于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在事主向诈骗分子透露了账户信息的情况下,民警及时找到她并采取了紧急操作,让她避免了6万多元的损失。

警方提醒:要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诈骗分子可通过屏幕共享功能获取事主的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在事主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将资金转走。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