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中国在应对大流行病等全球复杂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21:04
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  2023-05-26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比尔·盖茨26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发表视频演讲表示,中国已经在应对一些全球复杂挑战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大流行病和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中国拥有令人瞩目的经验与专长,一直致力于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中国将能够通过分享其科技成果与成功经验为世界做出独特贡献。”

本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组织当时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多时间里,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逾7.6亿,死亡病例超过690万。

比尔·盖茨在演讲中表示,除导致大量死亡外,新冠还带来严重的次生灾害。首先,全球经济遭到重创,预计到2024年,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14万亿美元。其次,新冠疫情与气候变化及地区冲突的叠加冲击,导致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人数翻了一番。

“我们需要为下一次大流行病做好准备。”比尔·盖茨说,面对新冠,我们毫无准备,我们需要在疫情监测方面做得更好,在下次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前就做出有效应对。我们需要加快诊断以及药物和疫苗的研发生产。我们还需要致力于让这些工具惠及世界上每个人。中国的相关专长、资源和生产能力将有助于我们实现目标。

他还提到,另一个中国将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是全球粮食安全。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冲击全球粮食供应链,地区冲突让全球粮食市场陷入混乱,而气候变化给农业生产造成压力,饥饿的威胁迅速加剧。“中国在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上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在推动全球应对危机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在去年7月于巴厘岛举行的G20外长会上,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粮食和能源安全问题阐明中方立场并代表中方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

“危机不分国界”,比尔·盖茨呼吁,我们必须致力于跨界合作,携手应对。“尽管面临重重挑战,我依然乐观,我相信未来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有信心我们将在多重挑战下重整旗鼓,在下一次全球大流行给世界造成悲剧之前防患于未然。”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