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 |70年,美国神职人员伸向儿童的“黑手”斩不断

来源:海外网 作者:何所忆 发表时间:2023-05-26 21:04
海外网  作者:何所忆  2023-05-26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总检察长夸梅·拉乌尔就该州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指控的调查结果发表讲话。(图源:美联社)

美国再爆神职人员性侵儿童丑闻。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在过去近70年里,美国伊利诺伊州有超过450名牧师曾被控性侵儿童,这比教会此前公开披露的数字多了4倍以上。据统计,1950年至2019年,伊利诺伊州天主教神职人员性侵了1997名儿童。

事实上,美国神职人员猥亵儿童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只是性侵罪犯之多,受害儿童之广,一次次突破人们的心理底线。为何事实如此清楚的性侵儿童罪行,在美国长期得不到根治?

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例是名叫约翰·吉根的神职人员犯下的罪行。据《波士顿环球报》2002年报道,吉根从1962年开始担任助理牧师,直到1993年退休,在他3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被控对超过130名儿童实施了侵害。

根据《波士顿环球报》梳理的时间线,吉根几乎是从成为牧师的第一天开始就在猥亵年轻男孩,在他最初任职的美国马萨诸塞州索格斯教区,他便猥亵了4名男孩超过2.5年,在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他被频繁调动至不同地区,每到一地,他都会向当地男孩伸出黑手。而即便此人终于从牧师职位上退休,他的猥亵行为也仍未停止。《纽约时报》引述一名受害者的回忆称,彼时他的父亲刚刚自杀,吉根声称为了安慰他,要带他去吃冰淇淋,但随后便在车上猥亵了他。这名受害者长期被这段悲惨的经历折磨,乃至患上毒瘾。他的友人表示,“他只想过上美好、正常的生活,但恶魔确实控制住了他”。《波士顿凤凰报》列举了一些受害者遗遭受的创伤:有人出现暴力倾向,有人变得自卑敏感,有人害怕和自己的女儿亲密接触……

这不仅让人疑惑吉根此前为何能够无数次得手?难道吉根是一个“犯罪天才”,从来没有人发现他的所作所为吗?

真实情况是,吉根的所作所为绝非“神不知鬼不觉”,而是一再被发现、一再被投诉。早在1968年,就有受害者的家长向教会投诉,在80年代,吉根甚至向同行承认了自己的性侵罪行。由于反复被投诉,吉根曾多次被送去接受心理治疗,在1989年,他甚至被明确诊断为恋童癖,《波士顿凤凰报》2001年报道称,吉根在治疗牧师恋童癖者的圈子里很有名,他臭名昭著,因为他在美国几乎每家精神病院都接受过治疗。但即便如此,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病假”后,吉根便能拿到医院出具的证明,证明他“完全康复”“建议返回岗位”“可以从事牧师工作”,即便实在不能继续在当地干下去,教会也只是将他挪到别的教区。

为了保全教会的面子,高级神职人员还想尽各种办法遮掩吉根的罪行。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019年报道,有一位名叫杜索德的家长,她的家族中共有7名小男孩被吉根侵犯,当她向教会投诉时,教会官员警告她保持安静,要求她不要起诉,并让其他信众孤立她。另据《纽约时报》2017年报道,波士顿教区时任红衣主教伯纳德·劳将吉根从一个教区调往另一个教区,使其得以接触更多儿童。伯纳德·劳承认自己明知有牧师身上有数十项性侵指控,仍允许其接触儿童。正是在这样的纵容和隐瞒下,性侵儿童悲剧不断上演。2003年数据显示,过去40多年来,多达1000名儿童在波士顿大主教管区遭到250名牧师性侵。

罪恶被掩盖多年才得以曝光,固然是高级神职人员掩盖的结果,但更重要的是,美国司法体制的不作为也令这些性侵儿童的罪犯更加猖狂。且不说在案发当时,美国司法体制没能保护儿童免于性侵,即便是在丑闻一再被曝光的当下,美国司法体制也没能为受到伤害的孩子伸张正义。

首先是对性侵案件的调查不足。2002年《波士顿环球报》揭露这桩丑闻后,各地区的检察官却没能积极跟进。据《时代》杂志2018年报道,2002年以来,美国只有10位其他地区的检察长和大陪审团调查了这个问题,在美国近200个教区中,只有40个公开发布了被指控性侵的牧师名单。并且,目前除了宾夕法尼亚州、马里兰州、伊利诺伊州等少数地区发布详细报告调查此问题,美国大部分地区尚无相关文件可查。究竟有多少儿童遭到性侵,仍没有确切数字;是否还有像吉根这样性侵数百名儿童的极端恶劣者,人们不得而知。

其次,即便牧师被控告,但被定罪、被判刑的仍是少数。而许多牧师之所以没有受到起诉,竟是由于诉讼时效已过。美国政治新闻网站Governing2018年报道称,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在2018年夏天发布报告指控该州300多名牧师在过去70年时间里对1000名儿童实施性侵。尽管被告人数众多,但可能只有2名神父会面临刑事起诉,因为按照宾州的法律,儿童性虐待的受害者只能在50岁之前提起刑事诉讼。《今日美国报》2019年报道称,大多数被指控性侵的牧师从未被起诉,正是因为诉讼时效,而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美国儿童”(Child USA)数据,大多数受害者在52岁才会选择站出来述说自己的悲惨经历,这将会超过诉讼时效很久,牧师因此得以逍遥法外。

最后,即便这些牧师被确认曾经犯下性侵儿童罪行后,虽然不再担任神职,却压根没有受到监督。美联社2019年的调查发现,近1700名被确认犯下性侵罪行的牧师和其他神职人员几乎没有受到监督,其中一些在中学教数学,有的担任护士。美联社统计称,在他们离开教堂后,有数十人犯下了性侵犯和持有儿童色情制品等罪行。

美国司法体制的无能在对吉根的判决中也能体现。2002年,这个性侵超过130名儿童的恶魔最终落网,但仅按照他猥亵一名10岁男孩定罪,判处9至10年监禁。不过在入狱不到一年后,吉根便被另一罪犯杀害。

位高权重者掩盖性侵丑闻、司法体制无力拯救被害者,美国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这些致命问题,揭示了一个更为深刻的因果关系——并非是某一特定职业、身份引发了大量性侵儿童犯罪,而是由于美国系统性地忽略儿童权益,客观上包庇了大量罪犯,才导致了数量惊人的性侵儿童犯罪。这一点在美国“童子军”中同样可以得到证明。据《纽约时报》2020年报道,超过82000人提出对“童子军”的性侵指控,数十年来,“童子军”领袖持续侵犯着孩子们。美国连自己国家孩子都保护不好,如何妄谈别国人权?

(文/何所忆)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