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引入“绿色通道”机制,致力学生心理危机转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黄明圆 发表时间:2023-05-26 23:52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黄明圆  2023-05-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黄明圆

图/受访者提供

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5月25日上午,由海珠区团委、海珠区教育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联合举办的2023年广州市海珠区中小学“阳光心态,青春不烦恼”心理健康教育现场会在景中实验中学如期召开,近300名来自海珠区各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参会。


开启“绿色通道”机制,让青春期的学生不烦恼

活动现场,海珠区教育局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举行了海珠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签约仪式。

据悉,“绿色通道”机制作为“青春不烦恼”项目的重要干预手段,让学校在面对学生突发心理状况时能及时获得专业医生介入,对于中小学心理应急情况处置具有重要意义。


海珠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业务负责人张慧告诉记者:“一些青少年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方面的困惑,‘青春不烦恼’项目关注青少年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需求,能及时预防、预警青少年心理问题并提供有效干预。‘绿色通道’机制让学校在遇到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突发情况时,能及时联动专业医生到场处置,以稳定学生情绪,避免过激行为。”

开展教师心育培训,为学生成长注入持续动能

会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少年家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陈海仪面向参会教职人员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主题培训。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张欣华则从儿童常见的心理问题及成因出发,以丰富的案例数据介绍指出了中小学学生群体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重心。

会议明确了学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关键一环,应当如何充当好家庭保护与社会保护之间的桥梁。学校可通过心理测评、教师观察等方式,及时发现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并展开心理健康的分级预警管理。根据等级的高低,选择教育系统内协同帮扶,或是由学校牵头,联动其他部门共同关注,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举办学生游园活动,放松体验心理健康教育

本次活动的分会场还设置了面向学生的心理健康游园会,活动现场“签约零欺凌”“音乐治愈区”“撕掉负面标签”“减压摊位——合力传球”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摊位吸引了大量学生打卡。心理健康游园会引导学生“爱自己、爱他人”,培养学生阳光心态,让同学们在趣味游戏中减压放松,扫除烦恼,体验心理健康教育的快乐。

梁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能够释放我们的压力,而且我觉得很多项目既好玩又非常有意义,能使同学间的关系更融洽。”

海珠区团委工作人员郑纯仪表示,通过让学生体验心理健康方面的游戏,能够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体验心理健康教育的快乐,“同时,学会如何与同学更好地交流,更好地爱自己、爱他人,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培育学生阳光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郑纯仪说。


据悉,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在辖区内的各个学校都有定期开展。现场会根据辖区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指导思想与问题,对学校后续心理教育工作进行展望,同时也借此机会展开专职心理教师的心育能力培训。除了面向教师和学生的活动,学校还将为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