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镜堂院士领衔设计 广东最大都市园林式酒店群开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3-05-27 07:4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3-05-27
该酒店群的规划建设重视岭南文化传承,融入广州“市井式”生活情调,打造宜赏、宜游、宜聚、宜宿的白云新城“城市客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图/受访者提供

5月26日,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酒店群(曾用名“云珠酒店”)正式营业。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梁思成奖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领衔多个设计团队共同完成,对标国际标准,成为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都市园林式酒店群。何镜堂院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该酒店群的规划建设重视岭南文化传承,融入广州“市井式”生活情调,打造宜赏、宜游、宜聚、宜宿的白云新城“城市客厅”,将大力提升广州国际会议接待能力,助力广州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

包罗岭南传统建筑元素

该项目位于广州白云新城核心区域,毗邻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一期,总用地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拥有1600间客房、10个餐饮设施、一个约1万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及6万平方米的岭南绿化园林。

“我们一直坚持建筑设计的‘两观三性’,即要树立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体现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和谐统一。该酒店群从规划到建设,处处体现了岭南文化传承。”何镜堂告诉记者,“项目以‘园林空间建筑化、建筑空间园林化’为原则,追求室内建筑与室外园林融为一体、交相辉映,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岭南园林建筑群。”

据介绍,该项目以“珠水云山、园聚岭南”为核心理念,在东、中、西区域分别打造“云山珠水”“水乡印象”“西关庭院”主题的特色空间。架空骑楼、西关天井、镂空砖墙、满洲窗花……记者留意到,不少“老广”熟悉的建筑元素都在酒店群里悉数“登场”。酒店建筑设计负责人、华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丘建发表示,建筑立面以“现代中式岭南风”为核心理念,中心园林糅合了多种岭南传统建筑元素,例如出檐深远的门头、梅花瓣状镂空金属窗花、不锈钢垂花、四水归堂天井等,“在白云新城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张体验岭南文化的崭新城市名片”。

融入“市井式”生活情调

据负责该项目建筑设计的吴永臻介绍,白云新城依托原白云机场的保留跑道打造了一条南北贯穿的城央绿轴,将酒店用地划分成东西两部分。方案因地制宜,通过730多米长的曲折连廊围合出北、中、南三进园林空间,有机连接北侧白云文化广场和南侧广州儿童公园,让游人能“一条龙”走遍多个“打卡点”。这也填补了白云新城中轴公共空间多年来的空白,激发周边社区的城市活力。

走进中心园林建筑群,仿佛展开了一张传统“岭南印象”的风情画卷,市民可在田陌旁、池塘边、屋檐下、榕树头、广场上聚集聊天、购物用餐。中区开放共享的大型岭南园林空间中,布置了入口水院、婚礼草坪、休闲台阶、流瀑水池、岭南文化体验区等。何镜堂表示:“我们融入了广州‘市井式’的生活情调,打造宜赏、宜游、宜聚、宜宿的白云新城‘城市客厅’。”

此外,记者了解到,项目从设计到落成仅用了18个月,创造了广州大型酒店建设的新速度。“项目兼顾了高速度和高质量。我所理解的(建筑)高质量发展,就是既要解决建筑本质的功能问题,又要把传统的岭南特色文化遗产用现代手法吸收应用起来。这几年,华工交出了比较好的答卷。”何镜堂说道。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