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就“AI诈骗”等展开讨论:加强AI监管势在必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3-05-27 07:50
金羊网  作者:李钢、邹丽珍  2023-05-27
来自学术界、科研界、产业界的代表们围绕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近日举行的小蛮腰科技大会上,与会专家就“AI诈骗”等展开讨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邹丽珍

“我们做这项技术(AI语音合成)时,是想帮助那些有语言障碍的人,没有想到会被坏人利用(进行诈骗)。”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及系主任、语音语言处理人工智能专家蒙美玲,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5月25日至26日,2023小蛮腰科技大会暨AIGC人工智能峰会举行,来自学术界、科研界、产业界的代表们围绕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等话题展开讨论。

必须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监管

近日,“AI诈骗”案的出现引发社会关注。对此,蒙美玲表示,开发语音语言转换技术的初衷,是利用AIGC技术帮助有语言障碍的人重建语言系统,追求音色等方面都近似本人。但没有想到这一技术会被坏人利用,成为假冒他人行骗的工具。“我们不仅要在技术上思考如何进行对抗,也要通过法规进行监管。”蒙美玲说。

经济学家、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提出,在支持、理解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首先要充分预估它的正面影响和长期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同时,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使它未来的发展更加规范。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晓娟从法律的视角谈到,AIGC技术对各个行业造成巨大而持续性的影响,但是也造成了负面的结果。因此,必须进行监管才能保证其健康发展。我国刚刚出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提供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国家对于AIGC的监管势在必行。

人工智能或改变人类智慧模式

AIGC的兴起对各行各业造成极大影响,有人憧憬,有人担忧。蒙美玲对此比较乐观。她举例说,AIGC能帮助教师快速地完成教学工作,并且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高效率的调整,这个循环过程会让教与学的效率大为提高,让教师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学生的启蒙教育上。

“这样的变化在今天已经发生了,也许下个月看到的某部电视剧就是用ChatGPT写的剧本,用生成式AI制作的海报。”英伟达中国区Omniverse负责人何展表示,广告片的拍摄、电影的后期制作,都可能会引入AIGC技术。

点维文化联合创始人狄文达则对此表示担忧,甚至在思考“广告行业是否还有存在的可能”。狄文达说,去年,他们公司在招聘原画、插画师时,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因为人才非常稀缺。可是从今年开始,随着AIGC的兴起,整个行业发生了变化,大量的游戏原画和插画师找不到工作了。

AI会不会产生意识?是否会替代人类?朱嘉明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未来会发展到什么地步难以预判,但大家不用恐惧也不应拒绝,应该多接触和使用人工智能,结合自己的实际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态势。他进一步表示,人工智能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类的智慧模式,“我们必须承认人类在很多方面难以和人工智能竞争,尤其是计算能力以及分类处理信息的能力”。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翟振明认为,就目前来看,ChatGPT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然语言的处理模型,它通过对大量语言数据的学习和推理,生成自然语言的回答,但它缺乏创造性。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还没有达到创造强人工智能的水平,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一目标可能会实现。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