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普京邀请卢拉访俄被拒;美英法意德呼吁科索沃当局收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5-28 08: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5-28
乌高官:外界期待已久的反攻,可能“明天、后天或一周内”开始

卢拉已拒绝普京的访俄邀请

据法新社报道,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5月26日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时,拒绝了普京提出的访问圣彼得堡的邀请。

报道称,卢拉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我感谢(普京)邀请我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我的回复是我目前不能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在6月14至17日举行。卢拉写道:“但我重申,巴西可以与印度和中国一道,与冲突双方进行对话,以寻求和平。”

就在几天前,卢拉刚刚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在七国集团日本峰会期间发生不快,两人之间的会晤未能如期举行。

美英法意德呼吁科索沃当局立即收手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及其欧洲盟友26日谴责科索沃当局升级与塞尔维亚的紧张关系,称其在塞族地区以武力安插市长“破坏了改善与塞尔维亚紧张关系的努力”。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科索沃当局立即收手并缓和局势。

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批评科索沃当局以武力强行进入市政建筑,并呼吁科索沃当局领导人阿尔宾·库尔蒂改弦易辙。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彼得·斯塔诺呼吁各方“缓和紧张形势,立即恢复平静”。

武契奇宣布辞去执政党主席职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消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辞去塞尔维亚执政党前进党主席职务。

塞尔维亚执政党前进党27日在克拉古耶瓦茨市举行大会,武契奇在会上推荐前进党副主席、国防部长武切维奇接替自己党主席的职务,最终大会通过武切维奇当选塞尔维亚执政党前进党新任主席。

韩亚航空涉事男子称开舱门系“想快点下飞机”

韩亚航空一架客机26日在韩国东南部城市大邱准备着陆时出现惊险一幕:飞机一个舱门被一名乘客打开,大风灌进机舱,乘客惊恐尖叫。客机最终安全着陆,有12名乘客因呼吸困难被送往医院,打开舱门的男子也被警方拘捕。据路透社27日援引韩联社报道,这名涉事男子对警方称,降落前打开舱门是因为他当时感到“不舒服”。

韩国警方称,这名现年30多岁的男子对他们表示,他打开舱门是因为他“想快点下飞机”。他还告诉警方,他最近因为失业压力很大。

报道称,有一名目击者说,男子打开舱门后试图跳出舱外,“乘务员呼喊男性乘客帮忙,周围的人都伸手抓住他,把他拉了进来”。韩国国土交通部说,警方正在调查那名男子是否违反航空安全法。相关法律禁止乘客触碰客机舱门等设备,违者可能面临高达10年监禁。

乌国安局承认参与破坏克里米亚大桥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瓦西里·马柳克5月26日间接证实乌方参与破坏克里米亚大桥。马柳克称,克里米亚大桥是(俄军)补给线,乌克兰有必要破坏其运作。

他在回答记者关于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是否参与袭击克里米亚大桥的问题说:“鉴于这是一条我们必须切断的(俄军)物流补给路线,因此采取了一些特定措施。”

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部分桥面遭到损坏。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爆炸是由乌克兰情报部门实施的。这一说法得到了俄联邦安全局的证实,称恐怖袭击的组织者是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

基辅撤销勃列日涅夫“荣誉市民”称号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议会25日投票决定,撤销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荣誉市民”的称号。《乌克兰新声》提到,基辅作出该决定之际,将于5月28日迎来该市自己的节日——“基辅日”。

报道介绍,勃列日涅夫1906年出生于如今的乌克兰境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曾任前苏联领导人的他于1982年被基辅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据报道,关于“基辅荣誉市民”称号,目前有85人获得这一荣誉,最近一次授予对象是英国前首相约翰逊,他于今年1月被授予这一荣誉。除勃列日涅夫外,有数名前苏联军事指挥官和政治家等人,也被剥夺了这一称号。

乌高官:可能“明后天或一周内”开始反攻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达尼洛夫表示,乌克兰已准备好对俄罗斯军队发动外界期待已久的反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7日报道,达尼洛夫不愿透露乌军开始反攻的具体日期,但表示反攻尚未开始,乌军可能会在“明天、后天或一周内”开始进攻。他说,当指挥官计算出乌克兰可以在冲突的某个时候“取得最好的结果”时,乌克兰武装部队将开始进攻。

摩根大通将裁员约500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摩根大通发言人26日称,摩根大通本周将在全行范围内裁减约500名员工,人员主要集中在技术和运营方面。

此前一天,摩根大通发布消息称,第一共和银行约1000名员工将被解聘。

美财长把最早债务违约日期推迟到6月5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26日把美国政府最早出现债务违约的日期从此前估算的6月1日推迟到6月5日,这将为美国会两党就债务上限谈判留出更多时间。

耶伦当天致信美国会领导人表示,基于最新数据,如果国会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估计到6月5日财政部资金将不足以履行支付义务。财政部在6月前两天超过1300亿美元的支出计划将让其资金处于极低水平。在6月5日开始的一周,财政部还将按计划支出约920亿美元,预计届时资金将不足以履行支付义务。

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及妻子被禁止出境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6日报道,在与政府和势力强大的军方对峙期间发生的最近一次镇压行动中,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他的妻子和数十名党务工作者被巴基斯坦当局列入禁飞名单,不得离境。

报道称,过去几周,巴基斯坦政府对伊姆兰·汗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进行了全面镇压,多名党内高层领导人入狱,20多人已经退党。伊姆兰·汗说,全国有1万多名支持者被捕。巴基斯坦正在考虑取缔该政党。

美国佛州海面惊现巨大水龙卷

一段26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视频显示,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一处海面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水龙卷,场面非常震撼。

美国国家气象局称,佛罗里达州部分地区已经发布了洪水预警,同时预测接下来可能有地区将遭遇龙卷风袭击。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网、海外网、视觉中国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林丽爱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