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大将军出巡节”一展畲族民族风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吴奕镇、彭冰、修硕 发表时间:2023-05-28 07:55
金羊网  作者:吴奕镇、彭冰、修硕  2023-05-28
一支上百人组成的队伍身穿“战袍铠甲”,手执“兵器”,在村道间巡游,引得路人游客驻足观看。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奕镇,通讯员彭冰、修硕摄影报道:5月27日一早,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的上蓝村、下蓝村,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一支上百人组成的队伍身穿“战袍铠甲”,手执“兵器”,在村道间巡游,引得路人游客驻足观看。这是当地举行的一年一度文化盛事——蓝大将军出巡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漳溪畲族乡是广东省七个少数民族乡,而且是唯一一个畲族乡。“蓝大将军出巡节”是漳溪畲族乡蓝姓畲族独有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畲族纪念崇拜先祖、追忆历史、驱邪接福、祈求平安、传播知识、活跃文化生活的重要节日活动。2018年,“畲族蓝大将军出巡节”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保护和传承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此基础上发展畲族风情特色旅游,培育少数民族风情生态旅游品牌的重要载体,助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