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战备状态! 塞尔维亚军队开拔向科索沃方向行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若愚 发表时间:2023-05-28 08:16
金羊网  作者:胡若愚  2023-05-28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当天下令塞尔维亚军队将战备状态提升至最高等级,并向科索沃方向紧急进发。

科索沃当局26日出动警察,强行护送一些阿尔巴尼亚族的当选城镇行政长官上任,引发塞尔维亚族居民抗议,双方发生冲突。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当天下令塞尔维亚军队将战备状态提升至最高等级,并向科索沃方向紧急进发。

美国和数个欧洲大国谴责科索沃当局这一做法,敦促后者设法缓和局势。

引发冲突

4月23日,科索沃北部4座城镇举行地方选举,占当地人口多数的塞族居民抵制投票,以抗议科索沃当局拒绝给予塞族居民更大自治权。在投票率不到3.5%的情况下,这些城镇的市长、镇长等行政长官均由阿族人当选,当地塞族居民说不会与这些新当选官员合作。

法新社报道,自上周以来,科索沃当局领导人阿尔宾·库尔蒂不顾欧洲联盟和美国反对,执意让阿族当选城镇长官上任。

据阿尔巴尼亚媒体“指数在线”报道,26日在兹韦钱、祖宾波托克和莱波萨维奇等地,阿族当选行政长官在当地政府办公楼门前被塞族示威者阻拦。一些塞族示威者高举双手,显然示意他们来这里抗议不是为了参与暴力活动。

在兹韦钱,科索沃当局派来护送当选长官的警察同塞族示威者发生冲突。网络上传播的几段视频中可以听到枪声和爆震弹爆炸声。塞族示威者被驱赶,阿族长官得以进入办公楼。

兹韦钱一家医院的副院长达妮察·拉多米罗维奇告诉地方媒体,约10人因催泪弹和爆震弹受伤,一些人脸部有伤口。科索沃警方说,5名警员因示威者扔石头和其他硬物而受伤,4辆警车受到破坏,其中一辆被点燃,附近可听到枪声。

塞尔维亚广播电台报道,科索沃警方在祖宾波托克和莱波萨维奇使用催泪弹。塞族居民在莱波萨维奇的主要广场用小汽车和卡车设置路障。

美欧谴责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26日批评科索沃当局武力护送城镇长官进入政府办公楼。

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强烈谴责”库尔蒂这一举动。这些行为“让紧张局势急剧且不必要的升级”,损害美方让科索沃当局与塞尔维亚政府关系正常化的努力,会对美国与科索沃当局的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自科索沃当局2008年单方面宣布独立以来,美国是科索沃当局政治、军事和财政上主要的支持者。

同一天,美国同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谴责科索沃当局这一做法,敦促科索沃当局立即让步,使局势降级。

美英法等国同时对塞尔维亚提高军队战备等级表示关切,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塞军出发

武契奇26日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执政党塞尔维亚前进党集会上说:“我们要维护和平。只是我告诉大家,如果科索沃北部塞族居民遭到攻击,塞尔维亚不会袖手旁观。”

武契奇批评西方国家对科索沃当局态度软弱,行动迟缓。他敦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保护塞族居民免遭科索沃警察攻击。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米洛什·武切维奇当天早些时候在一场电视直播中表示,部队已在武契奇下令后开拔,向科索沃方向行军。

按法新社说法,近年来,塞方多次采取这一措施,作为施压方式。上一次是去年12月,当时科索沃当局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为由拘留塞族前警察德扬·潘蒂奇,引发塞族居民封锁科索沃北部多条要道抗议,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的主权。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