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质量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打造独具特色的民生幸福标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刘巧慧、周已晴 发表时间:2023-06-01 06:18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刘巧慧、周已晴  2023-06-01
随着佛山市近日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广东已有3个城市入选国家儿童友好城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刘巧慧 周已晴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关爱儿童,就是守护未来。

随着佛山市近日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广东已有3个城市入选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近年来,广东高规格谋划儿童友好城市蓝图,高质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高标准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示范点,从“强制度、提服务、保权益、拓空间、优环境、促参与”六个方面不断提升儿童福祉,积极探索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广东路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今年3月,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省住建厅等23个单位联合印发《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省地级以上市100%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民生幸福标杆。

如今,广东各地正全力以赴,部门积极联动,社会踊跃参与,凝聚起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合力,不断提升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质效,为儿童更好成长画出最大“同心圆”。

打造“儿童友好”最优政策环境

5月23日,《广州市儿童友好街道(镇)建设指引》审议通过,这是目前全国首部儿童友好街道(镇)层面的指导性文件。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近年来,广东加强顶层设计,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创造优越的政策环境。《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建设20个儿童友好示范县(市、区)、200个儿童友好示范镇(街道)、500个儿童友好基地。今年4月,广东发布了首批省级儿童友好城市系列示范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已提上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城市规划和部门工作举措。

各地纷纷制定实施方案、专项规划等,让儿童友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22年,深圳发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填补了国内儿童需求视角下公共服务体系标准的空白。佛山以“一路童行·美好佛山”为创建主题,搭建起“1+2+2+8+N”的顶层规划体系。珠海、中山出台了儿童议事会、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公园等建设(工作)指引。东莞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2023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韶关、惠州、中山、江门、清远、潮州等地设立了市级系列示范点。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在南粤大地有序推进。

让优质公共服务惠及更多儿童

干净敞亮、设施完备的母婴室,各具特色的儿童公园,形式多样的儿童科普基地、体育设施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近年来,广东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在公共卫生、基础教育、普惠托育、文化体育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年底,广东共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9492间。

在深圳,帮助儿童纾解烦恼的“心灵角”、300平方米的“百花开心农场”、儿童音乐剧场、火箭公园等,都是孩子们心爱的乐园。珠海配置儿童专属座椅,提供亲子同乐骑行新体验。佛山禅城区开发“儿童友好电子地图”、建成全市首条儿童友好示范街,打造“15分钟安心护学圈”等,让孩子们享受着“安全感满满”的快乐。汕头龙湖区在粤东地区率先开展0-6周岁儿童自闭症免费筛查工作,设立筛查中心,完成0-6周岁儿童自闭症免费筛查初筛近10万人次。茂名将高州冼太庙的文化优势与家风建设相结合,让孩子们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魅力。

以“1米高度”勾画城市未来

一个对儿童友好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从“一米的高度”就能感知出来。

在公共洗手间里设置儿童洗手台、马桶;在公园的游乐区铺橡胶地垫,建设各具特色的儿童图书馆……近年来,广东多地加快推进适儿化改造,以“1米高度”勾画城市未来。

广州市越秀区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开展适儿化建设,建设了一批儿童友好通学路径、儿童友好学校等。例如,珠光街的清水濠小学、白云街的启智学校所在社区均打造了“最美上学路”。南沙区被称为广州的“未来之城”,结合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正在推进全区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用绿道连接各类儿童游憩活动绿地,打造儿童游玩综合公园体系。

在乡村,不断拓展的儿童友好空间成为了农村孩子们的“乐土”。韶关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利用乡土资源优势,打造了适合儿童活动的乡村公园、法治宣传公园等空间,开设了乡村艺术课堂、儿童艺术团、儿童读书会等活动,打通农村少年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肇庆市建成首个市级大型综合性儿童公园、市儿童图书馆。云浮市则打造了集旅游、休闲、文化和城市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儿童公共设施、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四馆两中心”。

“小主人”参与城市建设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将儿童视角深度融入城市治理与建设,是了解、关心、服务少年儿童的需要,也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

如今,在广东,儿童议事会、社区儿童议事员等活动已经深入各地,成为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亮眼名片”。江门成立了“议口童声”儿童议事会,通过开展“童心童行创未来”儿童调研、暖心夏令营、斑马线设计、儿童开放日等系列活动,让儿童成为城市建设“新力量”。广州设立了“大湾区小小议事员工作室”,增进湾区儿童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圳福田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儿童议事会,共吸纳社区儿童议事员1500多名,收集儿童议事员决议2200多条。佛山自2015年起开展“佛山小当家”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树立主人翁意识,对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中山注重儿童参与体验和互动交流,为童趣开门,设立“儿童开放日”,提高儿童科学、人文、艺术等综合素养。

“在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过程中,应当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儿童优先,应多倾听孩子的声音,了解他们对城市的需求,让他们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通过试点探索、以点带面、逐步深化,让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和事业,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及身心健康,让广大少年儿童成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