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广州市儿童公园多项活动上演,萌娃欢乐畅玩庆“六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林园轩 发表时间:2023-06-01 22:44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 陈秋明 林园轩  2023-06-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林园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趣味亲子闯关跑、动漫展、国际对话、吉米市集、非遗盆景制作……6月1日,广州市儿童公园热闹非凡,孩子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齐聚公园,以童声表达理想中的儿童公园,以小手制作非遗盆景、以画笔描绘心中所想。

6月1日,广州市儿童公园热闹非凡,孩子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齐聚公园

儿童共对话,畅想友好未来

一座儿童公园,蕴藏着孩子们的童真梦想,书写着广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绿美诗篇。广州以“1+12”儿童公园体系(一个市属儿童公园,12个区属儿童公园)看未来发展,儿童的视角与声音是广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需要考虑的因素。

在“儿童友好,国际对话”中,多位中外儿童代表分享了他们理想中的儿童公园,为未来儿童公园建设提出了建议。

活动现场,孩子们分享梦想中的儿童公园

12岁的Hayden来自英国,虽然他到广州学习和生活只有一年时间,但Hayden已被广州美食吸引了:“我是一个吃货,喜欢吃干蒸、煲仔饭、白切鸡等,养成中国胃了!”Hayden说:“希望儿童公园有足球场、篮球场供我们进行体育锻炼,另外希望有相应的配套设施给我们喝东西、吃东西,供我们休闲。”

聆听了小朋友对儿童公园的建设建议后,5位专家学者与行业资深人士分别从城市友好、社区友好、公园友好、社会友好以及交通友好5个方向展开,共同探讨广州儿童友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维。

孩子们共同演绎精彩的时装秀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建筑学院教授肖毅强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广州的公园绿地资源与儿童游玩需求的匹配度仍有待提高,公园普惠性仍需增加。此外,应让小朋友步出家门5分钟就能找到玩耍的公园绿地。

“在建设儿童公园时,需要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儿童群体考虑他们的需求。”肖毅强认为,儿童公园在建设中可以融入游戏元素,通过游戏让儿童接触自然,提升他们的冒险挑战能力,促进生理和心理成长。儿童公园的建设也需要融入科普教育,通过装置、设施等,以立体化形式进行科普宣传。此外,儿童公园也需要营造舒适的环境;预留弹性空间,为儿童开展活动提供场地;建设无障碍环境,关注特殊儿童的游玩需求。

孩子们在草坪上绘制画卷

创新美育,创造快乐

在广州市儿童公园的草坪上,孩子们撒欢、奔跑、嬉戏……玩累了,孩子们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帮衬“吉米士多”。

“吉米士多”是公益组织无界艺术扶持的就业品牌,店主是一位自闭症青年温子鋆,他通过售卖饮料、零食以及艺术周边产品,实现自我价值。“这个零食是5元!”温子鋆在“吉米士多”热情地接待各位小顾客,亲力亲为给小顾客递商品、找零钱。

无界艺术相关负责人郑哲佳介绍,“吉米士多”成立了3年,是首次在广州市儿童公园营业:“温子鋆是揽客的小能手,通过经营‘吉米士多’,锻炼了与他人相处和沟通的能力,也让他收获了尊严和信心。”

在广州市儿童公园的北草坪母子树下,儿童非遗盆景工作坊热闹非凡。岭南盆景基地非遗传承人、广州盆景协会副会长陈建成指导20位小朋友,创作盆景雏形。

跟着大师学做盆景

10余年前,岭南盆景作为非遗项目落户海珠区培红小学,陈建成带领着学生们一起探索盆景魅力。陈建成表示:“通过制作盆景,能让学生发挥自我想象力,集中注意力,感受大自然的美。我们通过汇编教材、每周一课、盆景小社团、参展等形式,让学生认识盆景、亲手制作盆景。”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