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广东或雨水偏多气温偏高,下旬后期或受热带气旋影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6-01 23:5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6-01
预计6月下旬后期,广东还可能有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东省气象部门在6月1日对2023年6月广东的天气趋势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论,大部雨量相比常年偏多及气温相比常年偏高或是6月广东天气趋势。预计6月下旬后期,广东还可能有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

受副高增强及台风“玛娃”下沉气流双重影响,广东省自5月下旬中期起“龙舟水”天气“暂歇”高温天气“接力”。随着“玛娃”开始转向且副高略有减弱,6月第一天广东的天气相比5月最后一天有了些许变化。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统计,6月1日广东多地降水频密,当天广东气温最高的国家基本气象站为36.6℃的大埔,低于5月31日顺德的38.7℃。气温的略降让广东不少地方降级高温预警信号,截至6月1日早上广东已无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广州多个行政区在6月1日白天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降级至橙色。

虽然温度略降,但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6月1日作出的2023年6月广东天气趋势预测,2023年6月广东气温相比常年仍偏高,其中北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其余地区偏高0.5℃~1℃,全省月平均最高气温相比常年略偏高0.1℃~0.5℃。

目前广东仍处于“龙舟水”时期,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除雷州半岛偏少1~2成外,广东其余大部地区2023年6月雨量相比常年偏多1~3成;预计2023年6月广东将有5次主要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3日-5日(中雷雨局部暴雨)、9日-13日(大到暴雨)、17日-19日(暴雨,局部大暴雨)、22日-24日(大到暴雨)、27日-29日(大到暴雨)。除了“龙舟水”,热带气旋可能也将为广东带来偏多的雨量,预计6月下旬后期可能有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

结合广东省气象台6月1日发布的短临天气预报,预计6月2日及接下来的周六、日,广东大部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有雷阵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期间南部沿海市县日最高气温30℃~33℃,其余大部分市县33℃~35℃。广州市气象台6月1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6月2日至7日转为多云有雨天气,在经历6月2日和3日的35℃高温后,广州市区日最高气温有望自接下来的周日起降至34℃~33℃。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