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29起!广州高温天气持续,慎防电气火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穗消宣 发表时间:2023-06-02 18:05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穗消宣  2023-06-02
29起火灾多为电线、电箱、变压器冒烟、起火。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穗消宣

6月2日,记者从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5月31日22时许,广州市荔湾区水上消防救援站接到一起警情,称芳村大道波场后街有电线起火。所幸的是,在初起火灾阶段,附近居民已用灭火器扑灭明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这是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于5月30日、31日两天内接到的第29起电气火灾警情。29起火灾多为电线、电箱、变压器冒烟、起火。根据支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市共接到火灾警情693起,其中,电气故障引发的火灾事故上升趋势较快,占警情总数47.04%。

日常生活中,引发电气火灾的原因有多种。如电线负载过大,急剧发热损坏绝缘层,进而导致电线短路起火;热负荷的家用电器电源插头没有及时拔下,带电时间过长,温度升高造成火灾;另外,导线连接不好、接触不良也会造成短路,进而发热起火;家中电器设备老化、故障却没有及时维修,通电时产生电火花也有可能引发火灾。

广州消防提醒,随着夏季高温天气到来,市民生活、生产降温用电有所增加,电气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多,因此更要防患于未“燃”。

1.在选择和购买用电设备时应该把好第一道关,购买经国家3C认证的家电产品,防止不合格产品因绝缘、散热等质量问题引发火灾。

2.定期检查空调、电磁炉等大功率用电设备的线路,发现线路老化要及时报废更换,不要“带病工作”。

3.空调等电器24小时开机、插线板上插满电器......这些不良行为也容易埋下火灾隐患。应时刻牢记“人走断电”,以防家电超时使用导致机体过热起火;注意要在电线的承受范围内使用电器,功率较大的电器不要同时插在同一个插线板上使用。

4.还要提醒广大车主,夏季到来,要给车辆做一次全面“体检”,如发现油路电路破损、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除此以外,受高温影响,电动自行车也很容易因为线路温度过高,或电机发热造成电路故障而短路,增加了“上火”的可能性。因此,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合理停放,规范充电,防止发生电动车火灾。

如市民意外发现家中或室外有电线绝缘外皮烧焦、冒出白烟,散发出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有可能就是发生电气火灾的先兆。建议市民拉闸停电,及时报警处理。由于这类火灾在发生时可能带电,为防止触电,可用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器扑救,切忌用水灭火。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