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世界丨美防长跨越两个座位主动与中国防长握手;印度列车相撞已致200多人死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03 08: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6-03
拜登出席空军学院毕业典礼又谈中国,随后狠狠摔倒成媒体焦点

美防长跨越两个座位主动与中国防长握手

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6月2日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开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出席欢迎晚宴的过程中,中美防长礼貌握手,通过翻译相互认识与打招呼。

据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和美国防长奥斯汀在晚宴中被安排在同桌吃饭,但座位并不紧挨着,奥斯汀跨越了两个座位主动走过来与李尚福握手。两人握手后,奥斯汀返回自己的座位就座。

对于美国近期炒作中方“拒绝”两国防长会晤提议,中国国防部在5月31日进行了回应,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强调称,中方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和开展各层级沟通,事实上两军接触交流并未中断。当前,美方要以实际行动展示诚意、纠正错误,为双方沟通交流创造必要条件和应有氛围。

印度列车相撞已致至少207死900伤

据印度媒体当地时间6月3日报道,印度奥里萨邦2日发生的列车相撞事故已致至少207人死亡、900人受伤。

据报道,6月2日,印度一辆从西孟加拉邦开往泰米尔纳德邦的特快列车在奥里萨邦巴拉索尔区与一辆货运列车相撞。特快列车内有大量乘客遇难,很多乘客仍被困在车厢内,救援队正在现场进行搜救。

泽连斯基:在俄乌冲突期间乌克兰不会成为北约成员

当地时间6月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与爱沙尼亚总统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俄乌冲突进行期间,乌克兰不会成为北约成员。泽连斯基说,不是因为不想,而是因为目前很难。乌克兰只是希望北约合作伙伴听到声音,这一点非常重要。

同时,泽连斯基指出,乌克兰在成为北约成员国之前需要更多安全保障,乌克兰需要把这些保障都写在纸上,直到乌克兰能真正获得安全保证,有资格成为北约成员。

普京:有心存恶意之人正试图搅动俄国内局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与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常务委员举行会议,提议讨论种族间关系和安全话题。普京在会上表示,有心存恶意之人正试图搅动俄罗斯国内局势。

报道称,普京说道,“今天,我们将处理与确保俄罗斯安全有关的问题,这里指的是俄罗斯的国内政治安全。考虑到对我们心怀恶意之人至今仍加紧采取措施,以动摇俄罗斯国内局势,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不允许他们在任何情况下这样做”。

科索沃当局:未来几个月内重新举行地方选举

据塔斯社2日报道,科索沃“总理”库尔蒂准备在未来几个月内重新举行科索沃地方选举。

报道称,库尔蒂表示,“我很清楚,这些市长不受当地民众欢迎”,“我准备在几个月内举行新的市长选举,以实现局势缓和”。他还说,“当不再有威胁时,我将按照许多人的要求,把科索沃的军事警察从街道上撤走。这是我以和平的名义向大家提出的解决方案。”

据媒体此前报道,4月23日,科索沃北部4座城镇举行地方选举,当地占人口多数的塞族居民予以抵制。在投票率不足3.5%的情况下,行政长官均由阿尔巴尼亚族人当选。5月26日,科索沃当局派遣特警强行护送阿族当选长官上任,触发与塞族居民的冲突。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谴责科索沃当局派警察强行护送阿族当选长官上任的做法,敦促科索沃当局立即让步,给局势降温。

拜登出席空军学院毕业典礼又提中国,随后狠狠摔倒

6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科罗拉多州出席美国空军学院毕业典礼时,被现场一个沙袋绊倒,在众目睽睽下摔倒在讲台上,引起了全球媒体关注。除此之外,拜登在摔倒之前的演讲内容也颇具争议性。拜登说,他们将在一个“日益不稳定的世界中服役”,“俄罗斯和中国带来了挑战”。

拜登还说,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通过“入侵乌克兰”来破坏北约,但北约却“变得更加强大”,比如芬兰的加入就壮大了北约,“很快,还会有瑞典(加入)。”但拜登没有补充细节。

俄边境州州长:乌克兰炮击致两死两伤

据路透社6月2日报道,位于俄乌边境的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表示,乌克兰对该州境内一个边境城镇发动了炮击,有两人死亡两人受伤。

格拉德科夫表示,乌克兰炮弹碎片击中了正在小道上行驶的车辆。“其中一辆车上有两名妇女,她们因伤势过重当场不治身亡。”周边地区的官员则表示,乌克兰发动了整整一夜的无人机攻击。

据报道,乌克兰方面否认其军队有参与“入侵行动”,并指控所谓的“入侵行动”是“俄罗斯志愿军”的手笔。

美国宣布将在挪威北极城市设外交站点

6月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挪威奥斯陆参加北约外长会期间宣布,美国将在挪威的北极城市特罗姆瑟开设外交站点,该站点将成为美国在全球最北的外交驻扎点。

特罗姆瑟位于北极圈以北350公里,是挪威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

美科学家潜入大西洋生活93天创纪录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科学家已在大西洋底部连续生活93天,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在接受该媒体线上采访时表示,在水下生活让他感觉年轻了10多岁。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博士约瑟夫·迪图里现年55岁,为探究加压环境对人体的影响,他于3月1日潜入大西洋30英尺深处一个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内,至今已在海底连续生活93天。他已经打破了水下无减压生活时长相关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此前的纪录是73天,由两位大学教授于2014年创造。

迪图里表示,体检结果显示,水下生活让他的端粒延长了20%。端粒是染色体末端随年龄增长而缩短的化合物,因此,端粒延长20%对他而言意味着寿命延长10多岁。此外,他的炎症标记物含量、血胆固醇含量、睡眠质量等指标也有显著改善。

印尼政府计划推“黄金签证”吸引数字游民

印尼政府计划推出新的签证计划,以长期居留许可吸引全球人才。这一签证计划名为“黄金签证”(gloden visa),主要面向数字、卫生、研究、技术领域的优质人才,尤其是“数字游民”和企业家。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6月1日报道,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于5月29日和总统佐科召开了内阁会议。桑迪亚加在会议后向媒体表示,“黄金签证”将是印尼吸引外国投资者和人才的“关键一招”(game changer),而这还有可能反过来帮助印尼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环球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网、海外网、视觉中国等
责编 | 林丽爱

编辑:林丽爱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