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郑超华:扎实做好检视整改工作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3-06-03 08:23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3-06-03
为何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抓好检视整改?各单位和个人在检视整改工作中需要注意什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好检视整改”,并对此提出明确要求。为何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抓好检视整改?各单位和个人在检视整改工作中需要注意什么?对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郑超华。

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羊城晚报:这次主题教育为什么特别强调“要抓好检视整改”?

郑超华: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之所以特别强调“要抓好检视整改”,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这是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主题教育要取得预期成效、达到预期目标,就必须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而检验理论学习的深度、调查研究的精度、推动发展的效度,要靠检视整改的硬度来保障。如果学归学、做归做,学和做“两张皮”,对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司空见惯,对突出的矛盾困难绕道走、“踢皮球”,那主题教育就无法取得预期成效。

第二,这是我们党取信于民的关键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以作风建设带动全面从严治党,人民群众无不拍手叫好,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信任,这成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因此必须抓好存在问题的检视整改,特别是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检视整改,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第三,这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检视整改就是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通过切实抓好检视整改,能够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旺盛的生机活力。

站稳人民立场为民办事造福

羊城晚报:各单位和个人在抓好检视整改工作中需要注意什么?怎样才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郑超华:在抓好检视整改工作中,各单位和个人要注意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同时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而不是以问题没找全或其他理由为借口,迟滞、拖延、耽误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

在找准问题上,要注意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在提实对策上,要注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症下药、真刀真枪,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问题入手、从诉求出发,坚持开门搞教育,把人民群众请进来,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建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当下改”和“长久立”两手抓

羊城晚报: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如何理解这一要求?

郑超华: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要求,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要求,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坚持“当下改”,彰显了我们党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决心和魄力,有利于问题的及时解决、有效解决、妥善解决,避免“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但问题的一时解决不代表问题的根本解决,解决了老问题不代表新问题不会出现。这就决定了既要坚持“当下改”,还要坚持“长久立”,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补漏洞,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固化整改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和问题新发。

可以说,只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两手抓、相结合,主题教育必定能取得更多的实际成效。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