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考察团在穗深调研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郑明达 发表时间:2023-06-04 07:18
金羊网  作者:谭铮、郑明达  2023-06-04
教育合作大有可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郑明达

“学校现在有多少学生?学生参与内地高考还是香港高考?目前的学生走读多还是寄宿多?”6月1日至2日,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到访广州、深圳,走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民心港人子弟学校、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合作大有可为

考察团此行最先抵达的两个考察点都与教育有关。在位于广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和民心港人子弟学校,考察团一行听取了学校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并就学生在这两所学校就读的情况进行询问。

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黄晓琳表示,2021年9月她曾到南沙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和民心港人子弟学校两个大湾区教育项目的推进情况。“当时学校还没有落成。此次来南沙,这两所学校已顺利运作,让我非常惊喜。”在黄晓琳看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和民心港人子弟学校的运作已达到当初预期。

团结香港基金助理研究总监郭凯杰表示,这两所学校都展现了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城市优势互补的成果。他说:“香港在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与经验。把这些经验推广到更大的平台,把校园管理模式以及技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有机结合,对于人才培育而言,是个非常好的尝试,在未来大有可为。”

一直致力于粤港青年交流的“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何建宗表示,随着粤港两地往来愈发便利,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的合作办学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他还建议打通渠道,促进同一学校香港校区就读的学生到广州或者深圳校区体验校园课程与设施。此外他还提到,当前香港调整了IANG(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就业安排)签证的政策,除在香港留学的学生外,港校大湾区校园的毕业生也可申请IANG签证,申请前往香港工作,“我相信这对年轻人在大湾区发展很有吸引力”。

科创拥有优质土壤

在深圳的行程中,考察团来到前海这一“特区中的特区”,触摸发展新脉搏。

“前海发展速度很快,每次来感觉都不一样。”作为粤港澳三地智库专家考察团成员之一,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黄梓谦此次也随团来到前海。谈及“故地重游”的感受时,黄梓谦表示:“尤其是2021年以来,我们看到前海越来越多产业逐步面向国际。”

“深圳创业空间巨大,而前海拥有很多初创公司,许多年轻人都想来这里创业。”在黄梓谦看来,前海提供诸多政策支持,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同时面向国际引入成熟的区域服务经验,是一片优质的创业土壤。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表示:“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回去我们将进行一系列研究,在政策推动、宣讲等方面继续努力,让更多港籍青年更好更快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他建议多举办深港之间的交流活动,促进两地人员交流。

团结香港基金会总裁李正仪表示,此行让她深刻感受到深港合作的巨大潜力。在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上,未来深港可以重点推动政策层面的合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深港两地的信息互通,让港人更好地了解内地政策。

“最强大脑”强强联手

在考察之行开启前,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合会还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团结人才队伍,汇聚研究力量,为粤港澳三地智库及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合作、聚力深化大湾区建设研究提供平台。

黄晓琳表示,这相当于把粤港澳三地的“最强大脑”集合在一起,“涉及任何的合作项目,彼此都可以发挥各自优势集思广益,把大家的看家本领拿出来,探讨出最合适的结果”。

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合会会长、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表示,以往高校之间的合作可能以科研内容为主。此次智库间的联合将从政策层面为粤港澳大湾区各项规则融通提供更多方案。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