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建地铁线路最大盾构机始发 直径达11.7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6-04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3-06-04
近日,随着“榕通号”盾构机刀盘转动,广州地铁十二号线云溪公园至小金钟区间左线隧道正式开挖。

■“榕通号”直径达11.7米,是目前广州在建地铁线路施工中用到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 通讯员陈虎辉 温晓虎报道 近日,随着“榕通号”盾构机刀盘转动,广州地铁十二号线云溪公园至小金钟区间左线(下称“云小区间”)隧道正式开挖。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直径达11.7米的“榕通号”要比地铁施工常用的盾构机大一号,是目前广州在建地铁线路施工中用到的最大直径盾构机。截至目前,地铁十二号线(浔峰岗—大学城南)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7%。25座车站中,12座主体结构封顶,13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24个区间中,9个区间贯通,11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4个进行施工前准备。

据广州地铁集团介绍,地铁十二号线是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构架中“X”形对角线西北—东南向的结构骨干线,线路全长37.6公里,串联白云、越秀、海珠、黄埔、番禺5个行政区,有效缓解中心区的交通压力。

十二号线第二项目部主要负责十二号线棠溪站(不含)至景云路站共6站6区间的建设,区间全长约7公里,灰岩地质密集分布,溶洞、土洞及溶沟发育。其中云小区间左线隧道长457米,北起云溪公园站,出云溪公园站后沿白云大道向南敷设,盾构机在下穿金园路隧道等地面建构筑物后到达小金钟站。

为确保施工安全,广州地铁和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局的地铁建设者们经过多轮技术研究,决定采用直径11.7米的泥水平衡式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注:以上车站名为工程暂定名,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