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纵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围绕固废五大领域部署重点工程项目近270个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粤环宣 发表时间:2023-06-05 06:16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粤环宣  2023-06-05
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试点城市共明确制度体系任务217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薛仁政、通讯员粤环宣报道: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记者获悉,近年来,广东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试点城市共明确制度体系任务217个,技术体系任务95个,市场体系任务103个,监管体系任务130个。围绕固废五大领域共部署重点工程项目近270个,总投资超700亿元。

今年3月1日《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部省级建筑垃圾管理地方性法规,对建筑垃圾管理部门职责以及源头减量、联单管理、处理方案备案、运输、综合利用、消纳、跨区域平衡处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

广东省建筑垃圾处置监管平台也于今年3月在深圳宣布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建筑垃圾跨区域处置协作监管平台。省监管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了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的协作监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建筑垃圾跨区域平衡处置的一站式服务,对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广东珠三角9个城市以及梅州、信宜已于2022年8月底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深圳全国率先启动“食物银行”试点项目。福田区民政局已在10个街道分别部署和运营10个“食物银行”网点,动员爱心企业定期捐赠食品,严把食品安全管理关。据统计,现已有45家爱心企业参与,服务6.5万人次,节约粮食约43吨,减少碳排放约86吨。有需要的人通过“i深圳”App线上一键式预约、到智能柜机扫码免费领取食物。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了《广东省臭氧污染防治(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其中明确,到2025年,广东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国家下达目标要求,完成近700项固定源NOx减排项目,10000余项固定源VOCs减排项目,2000余项移动源减排项目,臭氧生成前体物NOx和VOCs持续下降。

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广东将上下联动、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捍卫“广东蓝”,以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