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化“双创”加速 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6-06 07:0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3-06-06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开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开幕。届时,“广东馆”中设置的岭南文化“双创”展厅,将向公众展示非遗、美食、陶艺等岭南传统文化,潮玩、文创、时尚珠宝设计等创意产品。

近年来,广东发挥岭南文化采九州之精华、纳四海之新风的特质,深入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程,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焕发出时代光彩。

系统保护

挖掘广东历史人文资源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入选,成为广东省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该保护区覆盖梅州市全境8个县(市、区),面积1.58万平方公里。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对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密切相关的历史遗迹、各级自然保护区等进行整体性保护。

这是广东对岭南文化系统保护、整体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全省“一盘棋”完善岭南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体系,开展岭南文化资源普查,系统挖掘整理广东历史人文资源,规划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鸦片战争海防遗址。

目前,广东拥有165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16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22年11月,“潮州工夫茶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民俗”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广东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增至5项。

打造品牌

擦亮历史文化遗产名片

近年来,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注重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广东总结广州永庆坊、潮州广济桥和牌坊街、汕头小公园等经验做法,用好骑楼碉楼、南粤古驿道等资源,打造岭南文化地标群。

今年3月28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广州永庆坊。从粤剧艺术博物馆到荔枝湾畔,街区焕发的“老城市新活力”让李显龙称赞连连。今年“五一”假期,潮州古城旅游全面火爆,潮州广济桥、牌坊街等景点人头涌动。数据显示,4月29日-5月3日,潮州市古城文物保护管理中心八大开放景区参观总人次10.8万,门票总收入972193元。广州永庆坊、潮州古城的保护与利用,充分体现了岭南文化“双创”的成果与成效。

此外,广东还注重弘扬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保护传承醒狮、龙舟、粤绣、广彩、木雕等非遗技艺,办好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擦亮广东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

活化利用

岭南特色文创产品涌现

活化利用、传承创新,是广东岭南文化“双创”工程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广东加强岭南学术、文学、书法、民俗、节庆等传承创新;建设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标识文化遗产线路,开发岭南特色文创产品,创新岭南文化全媒体传播;推动传统工艺融入数字技术和时尚元素,持续扩大岭南文化IP群。

从2020年开始,广东先后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8大主题44条、省历史文化遗产游径70条,吸引无数湾区游客踏上“寻根之旅”。游客“打卡”岐澳古道、孙中山故居、开平碉楼等景点,在行走中品味大湾区的文化魅力。

2022年,广东全省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3250款,比上年增长41%。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创新推出的“水下考古盲盒”、南越王博物院以冬奥会为主题研发的玉璧纪念章文创产品……一批特色文创产品火速“出圈”,吸引了众多粉丝。

潮玩产业是东莞市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80%由中国制造,其中超过1/3在东莞生产;在国内,近85%的潮玩产品产自东莞。目前,东莞正实施潮玩产业领航计划,全力推动东莞潮玩产业从生产集聚到创意集聚、IP集聚、文化集聚升级,促进潮玩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